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成東三省轉型新機遇

2017-02-23

【文匯網訊】(記者宋偉 大連報道)23日,戴德梁行在遼寧大連發佈《東北十年白皮書》,回顧東三省四個代表城市瀋陽、大連、哈爾濱、長春經濟概況及房地產發展狀況,並對「一帶一路」及京津冀發展背景下,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加速實施階段東三省未來十年發展前景進行展望。

白皮書顯示,伴隨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東北地區出現了比全國其他地區更為明顯的困難,經濟增速也在持續回落。戴德梁行北中國區研究部主管魏東介紹,瀋陽甲級寫字樓空置率攀升,商業呈多中心格局。截至去年底,瀋陽甲級寫字樓總存量已達95.4萬平米,受大量新增供應影響,市場空置率繼續攀升至39.9%。相比之下,哈爾濱寫字樓空置率普遍偏低,尤其是傳統商圈入市較早的商業項目,空置率幾乎為零。從全市來看,哈爾濱商業空置率也僅為5%。

魏東直言,長春市商業發展較為緩慢,仍處於傳統的商業模式。去年,長春集中式商業存量保持在270萬平米,預計今年將迎來43.7萬平米的集中供應,市場競爭相對激烈。而大連這一數字去年亦升至244萬平米。

戴德梁行北中國區董事總經理王盛表示,未來十年東北面臨轉型契機,「一帶一路」成為東三省重要機遇。他認為,黑龍江依托「中蒙俄經濟走廊」關鍵節點和核心區、「龍江絲路帶」應盡快申報設立自貿區。吉林應加快推進連接松原、白城直達蒙古的國際運輸通道建設,擴大與東北亞各國、歐美國家開放合作。遼寧應構建國際綜合交通運輸大通道,以沿海港口為支點,參與佈局通往歐洲的三條國際綜合交通運輸大通道。建設航空樞紐,開闢瀋陽、大連國際機場至俄羅斯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航線。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方面,王盛認為,遼寧應重點對接科技含量高、關聯緊密、輻射面廣、帶動力強的優勢產業及核心技術,積極發展新產品新業態。吉林應重點對接汽車及零部件、化工、高端裝備製造、現代農機裝備、生物醫藥、現代農業和食品加工業。黑龍江著力開發特色農產品名優品種和品牌,培育特色農產品和優勢產區,建設面向京津冀地區的優勢特色農產品供應基地。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