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疑似邱少雲證件照再曝光:留著時髦偏分頭

2017-02-23
疑似邱少雲證件照(大圖)及照片背面簽字(小圖)。

疑似邱少雲證件照(大圖)及照片背面簽字(小圖)。

【文匯網訊】據重慶晨報報道,邱少雲生前沒有留下一張照片,後來的圖片和雕塑都是參照他三弟、四弟的樣子設計的。然而,近日一張疑似邱少雲證件照在網上曝光。對此,重慶晨報記者與銅梁區邱少雲紀念館取得聯繫。該館負責人稱,這張疑似邱少雲證件照的照片確實存在,但到底是不是邱少雲烈士的照片,還不能確定。

照片上的男子留著時髦偏分頭

這張疑似邱少雲證件照的照片是由貴州桐梓縣木瓜鎮新壩村椅子組的陳大權老人提供的。照片中的男子年輕帥氣,精神抖擻,濃眉大眼,留著如今看來都還很時髦的偏分頭,中山裝領口露出了白襯衣,左上衣袋還別著兩支鋼筆。而在照片的背後寫著:「贈給親愛的陳大權同志為留念 戰友邱少雲。」由於時間較為久遠,落款的時間只能大致辨認為1952年2月19日。

據貴州媒體報道,陳大權老人於1951年11月赴朝作戰。1952年初,他和邱少雲同在一個班一個多月。陳大權回憶,雖然他和邱少雲分別來自貴州和四川,但兩省的縣相鄰,有著相同的鄉音、相通的習俗,又有極其相似的人生經歷,家鄉情結讓他們多了一份特殊情感。

一個多月後,邱少雲被調到偵查連,陳老伯被調到機槍連。陳老伯說,分別時,邱少雲贈送了一張半身免冠照片給他,還在照片背面簽上自己的名字。而陳老伯也送了自己的照片給邱少雲。

收到疑似照片已不是第一次

收到疑似邱少雲照片,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據銅梁方面介紹,此前也曾收到過湖北建始縣鄭時聰老人提供的照片,「我們將這張照片通過微信傳給邱少雲烈士生前的戰友郭安民,他說這並不是邱少雲。」銅梁方面相關人士稱。

記者在網上搜索了鄭時聰老人提供的照片,和此次的照片看起來不太像同一個人。鄭時聰老人提供的照片中,男子戴著帽子,穿著似軍裝的衣服,眼睛是單眼皮(或內雙),眉毛有一定的弧度。而此次陳大權老人提供的照片中,男子沒戴帽子,反而理著在現在看來都有些時髦的髮型,眉毛也是平穩的一字眉,眼睛像是雙眼皮。

對於這次從貴州拿到的疑似照片,銅梁區邱少雲紀念館負責人稱,目前還不能確定是不是邱少雲烈士的證件照,「我們會進一步鑒定,結果出來了就會告訴你們。」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