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反家暴法將滿一年 上海申請保護令者人數稀少

2017-02-22

【文匯網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自去年3月1日中國首部反家暴法施行以來,至今將滿一年。在此段時間裡,從上海情況來看,遭遇家暴後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的人數非常少,尚不到家暴報警人數的一成,裁定申請的也僅有兩位數,部分區甚至迄今未開具過保護令。有律師認為,多數受害者依然不清楚有保護令的存在,也有部分人在申請保護令時證據不足導致無法裁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作為我國第一部反家暴法,最大的亮點便是建立了人身安全保護令制度,遭遇家暴的受害者可以向法院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禁止對申請人實施家庭暴力,禁止騷擾、跟蹤、接觸申請人。

不過從實際施行情況來看,受害者尋求法律保護的情況不盡人意,據上海市婦聯統計顯示,去年上海治安系統涉及家暴的接警數量將近3000件,但截至2016年11月份,公安機關共開具告誡書僅44份;而上海市法院系統共受理人身安全保護令申請106起,其中支持申請出具裁定的只有35起。

有婚姻家庭律師表示,很多人始終認為家暴是家務事,受到傷害後沒有意識要尋求法律的保護。此外,支持申請出具裁定的數量少,那是因為不少人前去申請時沒有收集證據,導致法院無法做出判定。

另據上海市女律師聯誼會的反家暴法實施現狀調研數據顯示,反家暴法中的多項保護措施的知曉率並不高,其中對人身安全保護令的知曉率為64%,對告誡書的知曉率為50%,而對庇護所的知曉率僅為39%。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