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安徽首用新技術治癒一例H7N9患者

2017-02-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趙臣合肥報道)據安徽省衛計委消息,位於該省蕪湖市的皖南醫學院弋磯山醫院,應用體外膜肺氧合技術成功救治一例重症H7N9流感患者。這是該省首次使用該項新技術救治重症H7N9患者。

據瞭解,該患者為一名64歲女性,起病前有病禽接觸史,後出現發熱、咳嗽伴呼吸困難,在當地醫院治療症狀無緩解後,轉入皖南醫學院弋磯山醫院重症醫學科,被確診為重症H7N9流感、重症肺炎、急性呼吸衰竭。患者入重症醫學科時病情極度危重,經高呼氣末正壓純氧機械通氣狀況下血氧飽和度僅60%。

弋磯山醫院重症醫學科在集體討論後,決定為該患者實施靜-靜脈轉流體外膜肺氧合術(ECMO)聯合機械通氣治療,同時給予積極抗病毒及支持治療。經ECMO輔助治療後,患者病情漸趨平穩,複查胸片病變吸收明顯,入院10天後連續兩次核酸檢測陰性,解除隔離;經轉流15天順利撤離ECMO,經康復及支持治療後痊癒出院。

據介紹,體外膜肺氧合技術是走出手術室的體外循環支持技術,適用於常規心肺支持手段難以維持的嚴重呼吸循環衰竭、心跳呼吸驟停、心-肺移植圍術期患者的生命支持,可以部分或完全替代患者的心肺功能。早在2014年該院重症醫學科曾率先為一例重症心肌炎患者開展全省首例靜-動脈轉流ECMO。目前,該院仍有一位重症H7N9流感患者在ECMO支持下接受治療,病情已趨於平穩,有望近期痊癒出院。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