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6省份報告H7N9病例 衛生計生委加強疫情防控

2017-02-16

【文匯網訊】今年以來,全國共有16個省份報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1月份報告病例192例,死亡79例。目前,我國H7N9病例增多,但疫情總體特點未發生改變,防控救治工作正積極開展。

據新華網2月16日報道,冬春季是H7N9及其他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長、國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躍龍表示,去年入冬以來,由於受氣候等多種因素影響,全球動物禽流感疫情呈高發態勢,波及亞洲、歐洲、中東的近40個國家和地區。我國H7N9疫情出現病例增多、分佈地區廣、散發程度高等特點,病例多數散發在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但疫情總體特點未發生改變,接觸被感染的禽或暴露於活禽經營市場是人感染的重要危險因素。現有證據表明,該病毒尚不能造成人際間持續傳播。

中國疾控中心應急中心副主任倪大新介紹,國家衛生計生委進一步研究佈置疫情防控工作,強化屬地責任,發揮聯防聯控工作機製作用,推動源頭控制措施落實,要求發現病例以及外環境病毒檢測陽性的地區關閉活禽經營市場。浙江、江蘇、安徽、廣東等省份一些城市和地區採取這一措施後,新增病例明顯減少或無新增病例出現;加強活禽向外地調運的管控,加強活禽檢疫和清洗、消殺等預防措施,積極推動疫情發生地研究落實禁止活禽交易、推進家禽產業轉型升級和實行冰鮮禽類產品流通上市等長效措施。

從目前情況看,H7N9禽流感患者總體病死率約為40%左右。北京地壇醫院感染中心主任醫師陳志海表示,現有抗病毒藥物如口服的奧司他韋、靜脈輸液的帕拉米韋,能有效抑制流感病毒。但是,這些藥物使用越早效果越好,患者病死率較高的原因主要是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間。所以,發熱病人要盡早就診,盡早使用抗病毒藥物。

據瞭解,國家衛生計生委在強化疫情監測和風險評估的同時,加強患者救治,完善診療方案,加大基層一線醫務人員的培訓,加強病例篩查和早期診斷,努力實現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治療,全力減少重症病例發生;調配醫療資源,保障醫療設施、藥品和防護用品等供應,加強重症救治,最大限度地降低病死率。

專家建議,公眾應該在日常生活中避免接觸活禽,更不要接觸病死禽類,尤其在冬春季節和疫情發生地區。如果接觸鬚盡快洗手;另外要努力改變購買和消費活禽的生活習慣,購買有檢疫證明的冷鮮禽、冰鮮禽及其產品。生禽肉和雞蛋等一定要燒熟煮透,加工處理生禽肉和蛋類後要徹底洗手;食品加工過程中要做到生熟分開;若有發熱及呼吸道症狀,應戴上口罩,盡快就診。

近期,國家衛生計生委兩次會同農業、工商、食品藥品監管等部門組成聯合督導組,對疫情重點省份防控工作進行督查,指導當地加強防控措施落實。據統計,2月6日至12日一周,全國報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69例,死亡8人;12日至14日,全國疫情呈現下降趨勢,報告病例數分別為3例、1例和4例。

專家預測,最近一段時間,我國內地仍將有H7N9散發病例報告。國家衛生計生委新聞發言人宋樹立表示,將依法公佈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進展,及時回應公眾關切。目前,此疫情已從月發佈臨時調整為周發佈。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