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機場新擴容83% 客運量超新加坡逼近香港機場

2017-02-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廣州白雲機場將擴容83%。記者22日從廣州市規委會通過的白雲機場最新規劃方案獲悉,除了建設「大型國際航空樞紐」之外,白雲機場新增「國際航空城、世界樞紐港」兩大定位,在去年客運量超過新加坡、逼近香港機場的基礎上,預計到2020年達8000萬人次,至2030年過億人次。近期除了提升「空鐵聯運」的客運功能外,還全力推動13個重點項目支撐白雲機場提升航空貨運、商業商務、機務維修製造等三大功能,囊括第四、五跑道等機場三期擴建工程,聯邦快遞亞太轉運中心、超級貨站等;力爭貨運量到2020年、2030年分別超250萬、500萬噸。

13個重點項目提升四大功能

白雲機場最新獲通過的規劃範圍佔地近42平方公里,位於地跨廣州白雲和花都兩區、135.5平方公里的「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腹地內。據規劃,白雲機場建設用地面積將由原來的2431萬平方米增至3139萬平方米,增長近30%;而機場總建築面積更從原本的546.4萬平方米,增至1002萬平方米,大增逾83%。白雲機場最新定位除了建設為功能完善、輻射全球的「大型國際航空樞紐」外,還新增「國際航空城、世界樞紐港」兩大目標。

據規劃,近期將有13個重點項目支撐白雲機場建設上述新定位,全面提升四大功能。其中,立體綜合交通功能的重點項目,囊括了擬明年2月建成的第二航站區(T2)擴建工程,機場三期擴建工程(第四、五跑道及T3第三航站區),內地最大的FBO商務航空服務基地,以及穗莞深、廣佛環、廣清三大城軌項目匯聚機場高鐵站。

航空貨運的重點項目則包括聯邦快遞亞太轉運中心、華南地區空陸聯運集散中心、超級貨站、順豐速運等項目。商業商務配套功能包括佔地1200畝的高增樞紐國際商務綜合配套、航空會展、穗佳物流總部等。而機務維修製造項目包括新科宇航廣州飛機維修基地等。有航空專家坦言,

白雲機場在臨空產業方面多方位發力,對毗鄰的香港機場貨運將形成更直接的挑戰,貨源分流影響料更大。按規劃,白雲機場力爭貨運量由去年165萬噸,到2020年、2030年分別增至250萬、500萬噸。

「空鐵聯運」深拓泛珠客源

據白雲機場提供數據,去年客運量達5978萬,超越了新加坡機場,也進一步逼近香港機場的7050萬。據規劃,白雲機場到2020年客運量要達8000萬人次,到2030年更要超1億人次。為深拓珠三角乃至泛珠三角客源,新規劃使出「大手筆」,結合第三航站樓將設置無縫銜接的「空鐵聯運綜合交通樞紐」,規劃引入高鐵、城際、地鐵等交通線網,實現1小時覆蓋珠三角、粵北主要城市,3小時可達泛珠主要城市。

其中,通過推進穗莞深、廣佛環線、廣清等三條城軌建設,直達佛深莞清;通過換乘廣珠、莞惠、廣佛肇城軌,連接珠中江、肇慶、惠州等,1小時輻射珠三角。同時,推進高速公路、地鐵等建設,實現兩小時覆蓋珠三角中心城市,從機場通過軌道20分鐘內可達廣州火車站和廣交會琶洲地區,30分鐘內通過高快速路可達廣州老城區和天河中心區。

數字看白雲機場擴容「大手筆」

一,機場建設用地、總建築面積分別增至3139萬、1002萬平方米,分別增近30%、逾83%。

二,除了建設「大型國際航空樞紐」外,還新增「國際航空城、世界樞紐港」2大定位。

三,客運量到2020年、2030年分別達8000萬、1億人次,較2016年分別大增34%、67%。

四,貨運到2020年、2030年分別達250萬、500萬噸,較2016年分別增長52%、2倍。

五,第二航站區(T2)擴建工程擬明年2月建成,推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包括第四、五跑道及T3第三航站區)。

六,穗莞深、廣佛環、廣清3大城軌項目,以及多條高鐵將匯聚機場高鐵樞紐,內地最大的FBO商務航空服務基地亦開建。

七,推進聯邦快遞亞太轉運中心、華南地區空陸聯運集散中心、超級貨站、順豐速運等4大貨運項目。

八,啟動航空會展、高增樞紐國際商務綜合配套等項目、以及穗佳物流總部、新科宇航廣州飛機維修基地。

廣州第二機場開展前期工作 定位珠三角樞紐機場

在廣州第一機場——白雲機場通過最新規劃方案,將擴容83%的同時,廣州新機場(第二機場)也提上日程。據國家民航局新出爐的《民用航空十三五規劃》顯示,第二機場明確定位為珠三角樞紐機場,推進該機場的前期研究工作。據記者從有關部門瞭解到,目前第二機場已有多套初步方案,而其選址工作也寫入2017年廣州市政府報告。

白雲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廣州城市環境很好,經濟實力強,民航發展也非常快。如去年以來,廣州國際航空樞紐的建設成效已顯現,共完成8個國際航空樞紐工程項目,並完成了白雲機場第二航站樓主體結構。同時,廣州「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建設獲得中央批復,還有東方航空廣東分公司落戶、新科宇航第二飛機維修機庫竣工投產等「捷報」。而白雲機場去年客運總量超越新加坡機場的同時,國際客吞吐量亦取得突破,同比激增近20%。

著手選址力爭2025年之前建成

「隨著白雲機場客貨運迅速增加,現有的基礎建設和時刻資源已經都很緊張。」上述負責人建議,廣州應力爭完成白雲機場新一輪擴建工程的立項審批工作,並著手準備第二機場的規劃選址、征地拆遷工作。「北京、成都的第二機場都將於2019年投入使用,如果廣州不抓緊,我們可能很快就會被成都等城市超過」。

據瞭解,「開展第二機場規劃選址」已明確寫入2017年廣州市政府報告,目前相關部門單位已有幾套方案在比對選擇,包括雲浮、佛山、江門以及廣州增城都在爭取該機場「落戶」。而按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之前規劃,廣州第二機場將力爭在2020年至2025年期間建成。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