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甘肅打造洮硯產業集群 重設計工藝有序開發

2017-02-22
甘肅省洮硯協會與甘肅省文化產權交易中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蘭州傳真甘肅省洮硯協會與甘肅省文化產權交易中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蘭州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肖剛甘肅報道】甘肅省洮硯協會第一屆第二次全體會員大會日前在蘭州市舉行,甘肅省洮硯協會會長蒙小鵬表示,2017年,將在洮硯「老坑石」產地——卓尼縣建設「洮硯產業集群」項目,涵蓋洮硯大師創作中心、文化牆、非物質文化遺產學習基地以及生態博物館、作品展示廳、產品研發銷售中心等,在「老坑石」即將枯竭的今天,立足長遠,有序開發,提升設計與工藝,培養具備藝術家素養與工匠精神的洮硯製作工藝大師。

甘肅省洮硯協會還計劃舉辦首屆甘肅省洮硯雕刻大師評選、繼續組織制硯人參加第39屆中國文房四寶藝術博覽會,以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推動洮硯文化發展,培養人才、開拓市場,提升洮硯文化價值,擴大洮硯社會影響。2016年,甘肅省洮硯協會網站、中國洮硯網和微信公眾平台已建立,甘肅省洮硯協會鑒定委員會也已成立,作為中國文房四寶中的四大名硯之一,洮硯亦亮相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甘肅省洮硯協會名譽顧問羅代奎表示,洮硯原石是上帝賜予的寶石,從業者應尊重原石與自己的行業,提升文化素養,耐心「相石」,用好原石的天然色彩、紋理,因材施藝,避免過度雕刻,浪費資源,才能使得洮硯成為代表中國文化傳承的高端工藝品。「手藝,『手』要靠『藝』『藝』居首位,『藝』來自於細心觀察後善於思考的大腦,會思考才會有竅門。」

據悉,洮硯與端硯、歙硯、澄泥硯並稱中國四大名硯,距今已有逾1300年的歷史,因產於甘肅省洮河岸邊而得名,以其石色碧綠、雅麗珍奇、質堅而細、晶瑩如玉、扣之無聲、呵之可出水珠、發墨快而不損毫、儲墨久而不乾涸的特點飲譽海內外,歷來為宮廷雅室珍品,文人墨客瑰寶。製作洮硯最好的「老坑石」產於卓尼縣喇嘛崖和水泉灣,形成於古生代的泥盆紀,大約為四億萬年至三億五千萬年前,比玉的形成還要早幾億年,而其中極品「鴨頭綠」儲量極少,自宋末就已斷采,尤其是在端硯、歙硯老坑石已枯竭的今天,「老坑洮硯」更是備受追捧。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