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江西一酒店發生火災致10人死亡

2017-02-25
救援現場。王逍攝

救援現場。王逍攝

救援現場。王逍攝

救援現場。王逍攝

救援現場。王逍攝

救援現場。王逍攝

事發現場。王逍攝

事發現場。王逍攝

事發現場外觀。王逍攝

事發現場外觀。王逍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逍) 據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政府新聞辦消息,25日8時許,江西南昌白金匯海航酒店二樓發生火災,截至目前,共造成10人死亡,已有7名相關責任人員被公安機關控制。據初步調查,火災是由於切割裝修材料引起。事故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事發後,南昌消防支隊立即調派7個中隊、15輛消防車、1台排煙車、1台消防機器人和160餘名官兵到場施救。據參與救援的消防隊員介紹,他們趕到現場時,事發酒店火勢很大,濃煙滾滾。火災現場共疏散260餘人,有16人被送往醫院救治,其中2人死亡。經消防官兵和公安幹警對現場搜排,在中心火場搜尋到7名遇難者遺體。同時,在已送往醫院救治的人員中,又有1人經搶救無效死亡。截至目前,火災共造成10人死亡。

資料顯示,南昌白金匯海航酒店,位於南昌市紅谷灘新區CBD中心區域,是集酒店客房、高端酒店公寓、寫字樓、餐飲、KTV、娛樂休閒為一體的綜合性精品酒店。該酒店由TONTSE建築事務所(美國)進行總體規劃、國內外著名酒店設計師進行室內設計,海航國際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全權管理,酒店建築總面積約4萬平方米,分A、B兩座塔樓,A座樓高24層,B座樓高16層。據悉,著火樓層為A、B兩座塔樓中間的二樓,系一家正在裝修的KTV,共有十多名工人在裡面施工。火災發生後,有被困人員從二樓直接跳下,摔到了腿。

下午五時,距離事發近9個小時,現場依然散發著陣陣皮具灼燒的臭味,燒殘的沙發被擺在酒店門口,生還者們聚在一起聊天。他們有的在感歎逃過火災之後的幸運,有的在感謝來自此前共患難的陌生人施救,有的在抱怨酒店及物業公司的不負責。一位約20歲的女生還者說,她是被難聞的味道熗醒,後來推測是發生火災,打電話到前台後得到確認。她抱怨道:「酒店發生火災了,怎麼沒有人通知我們?」另有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生還者說,大樓除白金匯海航酒店之外,還對外承包,有近10家小型酒店、寫字樓、多處公寓。「我是一個人租住在21樓的公寓,已經有大半年。早上8點多,我被難聞的味道熗醒,後來才發現是火災。我連忙用濕毛巾捂著鼻子出去,但是外面漆黑一片,連五指都看不清。我在走了幾個階梯之後,不得不和幾個同樣逃生的女孩子,一起退回到一個房間。直到聽到救援人員吹口哨,我們從他們手裡拿到防毒口罩戴上,才一起下樓。平時,物業費那麼高,電梯也經常壞,我可以不計較,現在竟然還有火災!」

消防兵徒步跑四層 共救26人

火災當日,正好是南昌消防支隊特勤大隊一中隊三班班長徐壯的休假日,而他的家人也住在事發大樓的23層。早上8時許,他準備接家人外出,卻聞到一股刺鼻味,推開窗戶,外面濃煙滾滾,連屋頂也被籠罩其中。出於職業直覺,他當即判斷是樓下發生火災。他連忙讓家人用濕毛巾捂著鼻子,簡單交待幾句注意事項後,開始挨家挨戶敲門,叫大家用濕毛巾捂著鼻子趕緊疏散到樓頂。

當聽到火災來臨的一剎那,住戶們大多驚慌失措,然後是膽戰心驚,24樓的一位住戶驚慌之下準備跳樓。徐壯趕緊勸阻這一錯誤行為,並將其勸至樓頂。在疏散人員的過程中,他一直大聲說:「我是消防兵,大家跟著我,沒有事!」由於濃煙太大,他在一口氣跑完24、23、22、21層樓後,將4層樓共26人安全疏散至樓頂,並將大家情緒安撫好。當大部隊來臨,他又與戰友一道投入新一輪的救援。他說:「我們是英雄的群體,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我們消防兵的身影。」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