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2月已15例H7N9病例 鍾南山透露正研藥物

2017-02-25
鍾南山25日在第十三屆國際絡病學大會上透露H7N9疫情情況。

鍾南山25日在第十三屆國際絡病學大會上透露H7N9疫情情況。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廣州二十五日電)禽流感病毒H7N9在國內提早進入高發期。第十三屆國際絡病學大會25日在廣州召開,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大會上透露,目前全國16省份H7N9病例達到179個,死亡病例已達79個,發病範圍和致病率都較往年嚴峻。從目前數據來看H7N9致死率達到40%左右,國家已高度關注,正加緊研製治療藥物。記者25日從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信息系統獲悉,截至從2月1日截至24日零時,在疫情高發區廣東,新報告H7N9病例15例,其中死亡3例。

「今年一月開始,H7N9禽流感病例明顯比去年增加,當中死亡病例也很多。」 鍾南山還補充說明,儘管目前數據顯示,H7N9在內地致死率達到40%,但由於主動求醫確診的病人多數已病情嚴重,而真正感染人數難明確,所以目前的致死率可能有偏高。

對於H7N9在廣東被證實出現的病毒變異株,鍾南山透露,目前病毒變異株出現兩大變化,一是對傳統藥物出現耐藥性,二是H7N9病毒首次出現在活禽身上。他說,在2名H7N9病例的血液以及上下呼吸道均發現變異病毒後,初步調查發現變異病毒株對治療H7N9的「達菲」出現耐藥性。「病毒出現變異是常見現象,但出現耐藥性屬於大變化。」

「有耐藥性的變異病毒株還沒廣泛傳播,變異病毒治病率和致死率會否更高、會否演變成為廣泛佔優的病毒,目前仍有很大未知數。」鍾南山說,雖然變異病毒株有耐藥性,但目前大多數病患身上H7N9病毒沒有變異,原來的達菲藥物治療仍然有效。對於變異病毒的治療藥物,目前正在加緊開發。「除了達菲藥物外,目前發現配合對病人「支持療法」也有成效,包括對病例進行支持肺部、支持心臟功能等療法。」

鍾南山還稱,原本禽類身上少有發現H7N9病毒,如今在H7N9變異病毒株感染禽類後,被感染的禽類會傳染人。「因此目前關鍵還是預防,從活禽的源頭防控。目前實施的每日零存欄,不要做活禽交易會比較有效。」

據悉,廣東已加強H7N9疫情防控,要求活禽經營市場一日一清潔消毒、一週一大掃除、一月一休市、當日活禽零存欄,強化H7N9等疫情監測責任。同時還指定每個縣至少1間定點收治醫院。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