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麗江古城等3家5A級景區被國家旅遊局嚴重警告

2017-02-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凱雷報道)國家旅遊局昨日通報,根據現場檢查和遊客投訴集中反映的問題及其影響的嚴重性,經國家旅遊局局長辦公會審議,全國旅資委決定給予雲南省麗江市麗江古城景區、黑龍江省牡丹江市鏡泊湖景區、遼寧省大連市老虎灘海洋公園·老虎灘極地館等3家5A級景區嚴重警告,限期6個月整改。這意味著5A級景區動態化管理已成常態。

根據國家旅遊局通報,麗江古城景區存在的問題主要是:遊客投訴率長期居高不下,遊客人身財產安全事件頻發,屢屢造成社會嚴重不良影響,古城內原住居民與旅遊經營人員矛盾突出,景區產品質量下降,旅遊設施品質退化等。

國家旅遊局上午剛剛通報,下午麗江方面即以「世界文化遺產麗江古城保護管理局、麗江市古城區人民政府」名義發官式聲明,表示誠懇地接受國家旅遊局的處理決定,接受輿論監督,接受廣大遊客對麗江古城景區的批評和意見云云。

女遊客麗江遭暴打毀容事件今年初曝光後引起海內外矚目,當地旅遊部門和警方處置遲緩問題多多,引發連鎖反應,國家旅遊局,雲南省皆加強整治旅遊景區亂象的力度。本報記者梳理發現,麗江古城景區早在2015年即被嚴重警告一次要求限期整改,不到兩年再次頻頻出現嚴重事件,國家和地方旅遊監管當局監管不當位,引起各方批評。

北京專家指出,這次國家旅遊局通報顯示包括5A級景區在內的風景區問題多多,顯示監管缺失,必須施實常態化監管與整治,否則,簡單出通報、開罰單、被警告景區當天就發個致歉聲明,這難以避免諸如麗江這類問題景區再三犯事。

按照《旅遊景區質量等級管理辦法》,結合2017年春節黃金週期間遊客集中投訴反映的問題,近期全國旅資委對部分5A級旅遊景區進行了核實檢查。檢查發現,有少數景區存在管理弱化、服務退化等嚴重問題,並存在安全隱患。旅遊局計劃下一步將對這三點缺陷進行完善。

其中,黑龍江省牡丹江市鏡泊湖景區存在的問題主要是:景區周邊黑車拉客現象嚴重,高等級廁所缺失,旅遊廁所數量嚴重不足,遊客服務中心無旅遊服務,景區標識標牌陳舊破損,遊客投訴多等。遼寧省大連市老虎灘海洋公園

老虎灘極地館存在的問題主要是:遊客服務中心功能嚴重不足,游步道質量嚴重退化,垃圾亂堆亂放、機動車亂停亂放等現象嚴重,安全提示嚴重不足,遊客投訴多等。

通報指出,近年來,國家旅遊局加大了對旅遊景區的整治監管力度,會同有關省區市旅遊部門,對3家5A級景區進行摘牌,對19家5A級景區予以警告或嚴重警告,對68家4A級景區進行摘牌,對341家4A級景區進行警告等處理。

國家旅遊局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強化對5A級景區管理工作的指導力度,堅持5A級景區進出有序,動態管理,加大事中事後監管力度,推進景區安全、質量、秩序常態化監管,督促指導各類旅遊景區不斷提升管理服務水平,使5A級景區始終保持環境優美、服務周到、品質上乘、遊客滿意的旅遊品牌。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