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傳遞穩定市場信心

2017-02-26

【文匯網訊】(記者李理 北京報道)在內地股市過山車般波動後履職中國證監會主席的劉士余,在上任一週年之際出席26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記者會。他用穩、嚴、進來描述資本市場的監管,並強調有信心解決IPO(首次公開募股)「堰塞湖」。劉士余表示,對於投資者強烈反感的「大鱷」「妖精」 證監會不能坐視不管。市場分析指,劉士余向外界傳遞出強烈穩定市場信心的信號。

去年中國證監會頻頻出台監管措施,包括放緩註冊制並抑制炒殼再融資,同時強化稽查執法力度,全年指數基本穩定。

劉士余披露的數據顯示,去年有280家企業通過IPO的審核,248家企業完成IPO,融資1630多億元。 上市公司去年再融資募集資金超過1.34萬億元。證監會審核通過的並購重組261家,通過並購重組,增加上市公司的資本實力9800多億元。新三板去年掛牌企業翻了一番,年底超過了1萬家,當年融資超過了1391億元,交易所債券市場在多部門的協調支持下穩健發展,去年淨增加企業債券的籌資超過了2.7萬億元。

對於市場擔心IPO發行數量增加會影響二級市場,劉士余表示,好質量的上市公司,定會來自市場增量資金,這是實踐證明的高度正相關的關係。他強調會把原來IPO「堰塞湖」影響二級市場的扭曲預期變成信心。

劉士余認為,問題不在於IPO家數的多一點少一點,關鍵是過會企業的質量。他說證監會已加大了對發行人保薦人的制約,去年下了很大功夫就在IPO、再融資、並購重組的質量關上。

在劉士余看來,減緩IPO這種方法沒有解決資本市場長期發展的穩健性的機制問題,沒有解決資本市場的源頭問題,沒有解決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問題。

在同一場合,對於外界關注的金融大鱷話題,劉士余坦言金融市場上金錢的誘惑是巨大的。天使和魔鬼,就那麼一念之差。資本市場上的金融家與金融大鱷,就是半步之遙。他說,有些原本是金融家的行為,卻成了金融大鱷的行為。

劉士余強調,任何人,任何時候,任何機構做的違法違規,坑害中小投資者,破壞市場行為都是有記錄的。這些線索,無論什麼時候都會抓住不放。 「我反覆強調,我是倡導我們基金行業的同事們,不要做野蠻人,不要做妖精,不要做害人精。」

盤古智庫學術委員、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首席經濟學家萬指出,劉士余從根本上給市場信心,當前的中國資本市場已經經不起折騰。 萬表示,回顧劉士余主政證監會後出台的一系列監管措施,一方面抓住了市場中利用違規違法進行投機套利的多種問題下手,比如定增減持等,另一方面搭建了整體監管系統性搭,比如交易所質詢等。她預計下一周市場會高度認可劉士余的講話內容。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員鄭聯盛則認同劉士余多番強調資本市場主要功能是服務於實體經濟,需要穩定市場環境,需要有效定價機制,需要有效監管體系。

鄭聯盛指出,資本市場中上市公司是基礎是核心, 加大對高品質公司服務能力需要更加完善的資本市場發展機制和制度,需要更加有效的監管框架和微觀標准。這也要求資本市場改革發展需要有新進展、新成效、新突破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