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劉士余:去年工作「穩」「嚴」「進」

2017-02-26

【文匯網訊】(記者 李理)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履新一年之際,在國新辦舉行記者會,介紹協調推進資本市場改革穩定發展等方面情況。他表示,過去的一年可以概括為三個字:「穩、嚴、進」。

「我一到證監會工作,就深切感到,在經歷2015年股市異常波動後,市場最期盼的是穩。」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表示,回首2016年,這一點做到了。具體表現在 一是政策預期穩。二是市場運行穩。三是改革步子穩。

談及「嚴」,劉士余表示,一年來,證監會堅持依法監管、全面監管、從嚴監管。具體來講,一是標準嚴,確定的IPO審核標準是嚴的,目的就在於保證上市公司質量,從源頭上防止病從口入。二是執行嚴。對於資本市場的亂象及時亮劍,堅決亮劍,該盯住的線索盯住不放,該立案的及時立案,該徹查的及時徹查。三是自身管理嚴。

談及「進」,劉士余表示,證監會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改革方向不動搖,堅持問題導向的改革方法,完善了資本市場一系列基礎性的制度,包括新三板分層,明確區域性股權市場的法律地位、運行規矩的明確;對貧困縣企業的IPO在堅持標準不變的前提下提高效率;及時修訂了上市公司重大重組和再融資的相關制度;著力完善證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的監管規則;充分發揮交易所的一線監管職能,創新了投資者權益保護的手段和機制,探索性建立了證券糾紛多元化調解化解機制等。

在同一場合,劉士余披露去年有280家企業通過IPO的審核,248家企業完成IPO,融資1630多億元。他同時介紹,上市公司去年再融資募集資金超過1.34萬億元;審核通過的併購重組261家,通過併購重組,增加上市公司的資本實力9800多億元。新三板去年掛牌企業翻了一番,年底超過了1萬家,當年融資超過了1391億元,交易所債券市場在多部門的協調支持下穩健發展,去年淨增加企業債券的籌資超過了2.7萬億元。

劉士余用「珍珠項鏈」做了個生動的比喻:穿好一個珍珠項鏈要有幾個要素,首先要有珍珠,珍珠要有質量。穿珍珠項鏈的珍珠打眼,絕對要沿著直徑方向打,打偏了這個珍珠就成了次品。珍珠是什麼?就是高質量的上市公司。第二穿珍珠項鏈得有條線,這條線要牢固,這根線不能忽粗忽細,這就是改革的方向和運行的制度。第三,穿珍珠得一顆一顆地穿。抓一把珍珠變魔術就能變成項鏈嗎?那是不可能的。第四,珍珠項鏈穿起來以後得有個鎖頭,使項鏈不會掉下來,戴著方便、取著方便。這是什麼?這就是監管。

他認為,改革、穩定、發展必須是全方位的協調,要有好的珍珠,那就是高質量的上市公司,珍珠數量要夠,那就是上市公司的數量還要增加。穿起來的項鏈任何時候戴著好看,那挑的線就要堅固紮實,那就是我們的基礎制度要紮實,改革方向要正確。珍珠項鏈在夏天是怕汗的,遇汗以後要洗乾淨,怕酸、怕鹼,要呵護,那就是我們的資本市場要加強監管,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所以說,檢驗我們改革是不是下了真功夫,方法對不對,效果好不好,唯一標準就是看資本市場是否穩定健康發展。」

對於外界關注的金融大鱷話題,劉士余稱在金融市場上,金錢的誘惑是巨大的。天使和魔鬼,就那麼一念之差。資本市場上的金融家與金融大鱷,就是半步之遙。有些原本是金融家的行為,卻成了金融大鱷的行為。他同時表示,任何人,任何時候,任何機構做的違法違規,坑害中小投資者,破壞市場行為都是有記錄的。這些線索,無論什麼時候都會抓住不放。 「我反覆強調,我是倡導我們基金行業的同事們,不要做野蠻人,不要做妖精,不要做害人精。」劉士余說。

他同時表示,不能因為一些行為就推定是某個人幹的。發現行為去推,通過蛛絲馬跡才能找到人。「你問我野蠻人、妖精、害人精、資本大鱷是誰,如果我告訴你了,我下一步還怎麼幹活?」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