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省市警方破14窩點 繳1億盜販公民信息

2017-02-28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內地盜販公民個人信息活動嚴重。廣東省公安廳28日披露,近期攜手湖南、江西、廣西、上海等19個省(區、市)警方開展「颶風1號」專案收網行動,在全國首戰摧毀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團伙6個,搗毀犯罪窩點14個,抓獲嫌疑人138名,繳獲涉及全國公民個人信息近1億條,查扣銀行卡2000餘張及電腦等作案工具一批。

去年下半年,廣州警方對已偵破的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案件進行電子數據分析排查時發現,6個團伙活動異常。該團伙非法販賣開房、快遞、計生、徵信、民政、網絡支付及通話記錄等公民個人信息,利用非法獲取的公民個人信息實施追債、電信網絡詐騙和虛假登記工商、國稅、地稅手續等違法犯罪活動。對此,廣東警方隨即成立代號「颶風1號」專案組深入偵查。

經專案組發現,該6個團伙龐大的犯罪體系,遍及廣東、湖南、江西、廣西、上海等20個省區市。這些團伙主要通過網絡等方式進行信息非法獲取、交易,作案手法隱蔽,且經常變換手法。近日,專案組部署開展統一收網行動,摧毀這6個團伙,沈某宇等13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數落網。

據團伙成員供述,個人信息販賣主要通過QQ群、微信群等社交網絡工具進行,個人信息價格最低的要價50元,個人住宿登記資料100元,開房同住信息1500元。如果買家要得急,價格即水漲船高。一份個人信息最低10元,被層層倒賣後,價格最高可達500元甚至更多。

跨區域電信詐騙最新特點:

一,手法不斷翻新,由「猜猜我是誰」、冒充熟人或領導以及公檢法機關等傳統手法,發展為互聯網「短信」、木馬鏈接、網絡「認證碼」等。

二,犯案區域由中國內地擴展到港澳乃至國外地區,作案團伙主犯在境外遙控指揮作案。

三,詐騙團伙由以往的單一作案,呈現出集團化、職業化、專業化、智能化等趨勢。

四,由以往普遍的「撒網式」詐騙,發展到通過盜買公民個人信息進行「點對點」的精準詐騙。

五,盜買公民個人信息的來源更多樣化,遍及開房、快遞、計生、徵信、民政、網絡支付及通話記錄等。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