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楊潔篪訪美 中美互認戰略意圖

2017-02-28

【文匯網訊】(記者李理 北京報道)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此間訪美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會晤,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學者孫成昊指出,兩國關係自特朗普上台以來走過摸底階段,此行互認戰略意圖明確,預計給中美關係帶來積極變化,元首會晤可期。孫成昊說,中美關係在特朗普剛開始執政的時候,由於特朗普與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一度出現波折。後來特朗普與習近平主席的通話,令中美關係從一開始的緊張狀態開始步入正常的軌道。

孫成昊強調,中美關係正在排除一些特朗普剛剛執政時候的干擾因素,進入到比較正常的狀態,這次楊潔篪去美國會見特朗普也和特朗普身邊的幕僚團接觸,預計中美關係未來還會有一些新的變化出現。此外,中美兩國都認為兩國關係十分重要,有力回擊了特朗普剛剛執政不久外界的不理性質疑和雜音。

孫成昊稱,因為美國內閣部門副部長級別官員還沒有到位,所以外界感覺中美高層接觸比較少,但相信隨著美國內閣部門官員逐漸到齊,中美高層的交往會原來越頻繁,從總體來看,未來中美關係肯定是向積極方向發展。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龔婷告訴大公報記者說,近一個月以來,中美領導層和高級別工作層之間的互動和溝通展現出愈發積極和密切的趨勢。最高領導人層面最具有標誌性意義和統領作用,2月8日特朗普致習近平主席的信和緊接著雙方領導人通話,表明雙方顯示出推進兩國建設性關係的良好意願、美方也強調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的政治基礎。2月17日,外長王毅在伯恩G20外長會議上與美新任國務卿蒂勒森就全球和地區熱點問題進行深入溝通。2月18日,汪洋副總理應約與美財政部長努欽通話,同時努欽也與人民銀行、中財辦及財政部的負責人分別通話,中美負責經濟事務的高級別工作層也呈現出良好的互動態勢,而經濟關係恰恰是雙邊關係中的重點和難點所在。

龔婷說,此次國務委員楊潔篪訪美並與特朗普會面更具有重要的外交意義,體現了雙方外交團隊在工作層面的直接溝通和對接。中美高級別工作層的互動逐漸步入常態化,有助於雙方在共同關切的雙邊、地區和全球問題上加強「對表」,並將為雙方元首正式會晤打下基礎。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