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刷屏一周後 郭樹清的新身份被官方這樣披露

2017-03-01

【文匯網訊】濟南西站的那趟列車,把61歲的郭樹清帶到了北京。「空降」山東4年的郭樹清,最終還是回到了他最熟悉的金融監管系統。

據公眾號「政知圈」報道,3月1日,郭樹清的新身份,被國新辦以將召開新聞發佈會的方式,被官方證實。而就在2月28日,他的前任尚福林,剛剛履新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

網頁截圖。

這樣的方式,很特別。

其實,早在2月23日晚7時30分左右,上海證券報記者曾在濟南西站偶遇郭樹清,這趟車終點站為北京南站。

想來,這位在國家體改委、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建設銀行、證監會等金融系統歷練多年的技術官員,履歷中將再添一筆。

「山東省長」郭樹清

郭樹清,是明星官員,是每年兩會記者追逐的焦點。

郭樹清在全國兩會上被記者圍追。

在2016年全國兩會山東團開放日上,當記者問他如何看待資本市場起落時,郭樹清回答謹慎,「如果你要說股價我肯定不知道,但是你要問我蘿蔔白菜價格,我肯定知道。現在我最關心的是玉米的價格,現在玉米積壓賣不出去。」

彼時,作為山東省長的郭樹清,說他基本不再關心股市。

郭樹清到山東,是在2013年兩會後。山東歷來是經濟大省,但實體經濟強,金融卻是短板,存在金融意識、金融人才短缺,發展規劃不清等障礙。

「過去是吃飯吃不好,現在是睡覺睡不好。過去在證監會,平均每個週末可以休息一天,現在在山東休息半天。」2014年兩會,郭樹清這樣回答山東省長和中國證監會主席的區別。

2015年全國兩會,媒體依然關注郭樹清的睡眠。

4年間,郭樹清留給山東很多。

他的「山東金改22條」成為山東金融發展的頂層設計;他為幾乎每個地級市都配置了掛職的金融副市長,他利用在金融系統的人脈引入不少金融幹部到山東掛職,他還推出了《山東省地方金融條例》,而這,是我國首部涉及地方金融監管的省級地方金融法規。

「證監會主席」郭樹清

在政知圈的印象中,金融監管領域的官員大多謹慎。郭樹清也是。「肯定不回答這個問題,這是職業道德問題,(這是)我過去的工作,現在不負這個責任,我是最不適宜回答這個問題的。」同是2016年兩會,郭樹清拒絕了記者請他評價肖鋼的要求。

肖鋼是他此前工作的證監會的前主席。「空降」山東前,郭樹清是證監會主席。

「一行三會」是中國最核心的金融監管部門。2011年10月,證監會主席郭樹清甫一上任就備受關注。

初以證監會主席身份亮相的郭樹清。

彼時,他的「證監會新政風暴」曾引發熱議,據稱他上任後證監會平均每六天就出台一項新政,一年多達70餘項政策落地,他著手應對內幕交易問題,他上任伊始就發出驚天一問,「IPO不審行不行」。

這位改革猛將的雷厲風行,可見一斑。

但當時留給郭樹清的時間並不多,郭樹清在證監會主席的位子上僅506天便卸任。對於他的卸任,外界評價不少,有人說實在可惜,也有人說他新政操之過急。

但無疑,他是想做事情的。

《南方週末》曾引用兩位現任證監會官員評價郭樹清:

「佈置一個部門探討某項改革,第二天他就把那個頭叫過去問進展。第三天,第四天,一直問。第五天沒問了,大家都鬆了口氣,誰知道,第六天,他又派人來問了。」

「郭主席愛憎鮮明,他不是官油子。即使招來爭議,也要苦口婆心地說出來。」

但時間並不長。

他掌舵證監會僅18個月便調往山東,接替者是時任中國銀行董事長的肖鋼,去年2月,肖鋼下課,時任農業銀行董事長劉士余補位。

體改猛將

郭樹清的改革意識,在國家體改委時就有。

「郭樹清當時在計委下面的一個研究所裡,體改委想要他,他自己也願意到體改委來,我找計委副主任房維中要人,主管副主任不放,一直壓在那裡。等我當了計委主任,就放他走了。在體改委經歷一段,他們的思維、意識、全局觀念,都不一樣了。」全國政協原副主席陳錦華曾這樣回憶。

陳錦華口中的「他們」,除了郭樹清,還有周小川、樓繼偉等人,這些如今在中國經濟領域有著舉足輕重地位的角色,都曾是朱鎔基擔任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主任時的老部下。

樓繼偉(左)、郭樹清(中)、周小川(右)

如今,在山東4年的郭樹清,重回金融系統,二度接替尚福林。

2011年10月,尚福林接替劉明康出任銀監會主席,當時接替他擔任證監會主席的,正是郭樹清。此次在銀監會主席位子上5年多的尚福林卸任,郭樹清接棒銀監會。

但二人仕途,卻迥然不同。

尚福林的發展路徑,是典型的經濟技術官員履歷,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農業銀行、證監會一路走來,最終在銀監會主席的位子上退休,但郭樹清,卻拐了一個彎兒,成為了地方行政官員,也成了媒體口中的「金融省長」。

郭樹清(左)、尚福林(右)。

但縱觀31個省的黨政一把手們,山東省長郭樹清其實並不是孤例,比如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和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前者曾在國務院研究室工作,是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後者在進入仕途前,曾先後在中國農業銀行、中國人民銀行、交通銀行、國家開發銀行等多家銀行擔任重要職務。

技術型官員「走俏」,是近些年來的趨勢。除金融官員外,還有最近風頭正勁的軍工系官員,比如河北省省長張慶偉、廣東省省長馬興瑞、遼寧省省長陳求發、湖南省省長許達哲。

哦,對了,還有補位「金融市長」黃奇帆的重慶市市長張國清。

「銀監會主席」郭樹清

隨著郭樹清的離任,「封疆大吏」中金融官員的數量,又少了一位。

郭樹清離開山東的時間,距離山東換屆不過3個月。

今年5月,山東將召開黨代會,現任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1953年1月生,年滿64歲。

2016年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部署2017年經濟工作。他說,我國經濟運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問題,金融風險有所積聚,「要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決心處置一批風險點,著力防控資產泡沫,提高和改進監管能力,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剛剛上任。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