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河南省成立環境資源司法理論研究基地

2017-03-03

【文匯網訊】(記者劉蕊 鄭州報道)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與鄭州大學聯合成立的「環境資源司法理論研究基地」正式揭牌。根據雙方協議,研究基地將圍繞「環境資源司法」這一中心,充分發揮法院和高校的資源優勢,著力打造理論研究高地,催育重大研究成果,建成環境專家智庫,全面提升環境資源司法水平,為推進河南生態文明建設與綠色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理論支撐和人才保障。

業內人士表示,環境資源司法理論研究基地的成立,將更好地打造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平台,實現理論與實踐的互利雙贏。

據河南省高院環境與資源審判庭庭長徐哲介紹,今後將把每起環境公益訴訟案件提交到研究基地討論。河南省高院還將依托鄭州大學的學科優勢,在環境司法損害鑒定方面先行先試,構建科學、公平、中立的環境資源鑒定機構和評估標準體系;探索建立不經過評估鑒定,直接參考專家意見酌定生態環境修復費用或修復方式的審理機制,以此解決環境司法專業技術難度大、鑒定費用高等問題。

研究基地將以環境司法理論研究、制度設計、執法實踐為研究重點,積極參與河南省重大項目的環評立項工作。每半年組織召開聯席會議,不定期邀請人大,政協、公安、檢察、環保部門及公益組織、律師參加,通報環境司法案件審判情況,會商重大環境違法事件。每年召開一次環境司法高端論壇,邀請全國環保司法領域的知名學者、技術人員,每年年底製作河南環境資源司法白皮書。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