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傅瑩談中美關係:合作是主流 如有挑戰亦會坦然應對

2017-03-04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4日舉行,大會發言人傅瑩答記者問。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4日舉行,大會發言人傅瑩答記者問。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大會發言人傅瑩4日在北京談及中美關係時表示,中美關係合作還是主流,美國政策調整肯定會影響到兩國關係。「當然大家都希望這個影響是正面的,是積極的,但如果有挑戰的話,中國也會坦然應對。」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當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有美國記者提問傅瑩,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的言論變化無常,在這種情況下中美關係怎麼發展?

「一個總的看法是,中美關係合作還是主流。」傅瑩回答說,現在美國對內對外政策都有一些調整,美國的政策調整具有全球性的影響,肯定也會影響到美國與中國的關係。

傅瑩認為,目前中美兩國間已有不少高層交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兩次直接通電話,傳遞信息還是很清晰的,就是中美之間還是要多合作,成為很好的夥伴。

對於一些具體的外交政策或做法,傅瑩表示,今後幾天,外交部長和其他相關部門的部長們會在一系列記者會上做更加具體的介紹。

「我對中美關係有一個觀察,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同意,我認為美國社會對中國普遍不那麼瞭解,是不是?」傅瑩反問記者:剛結束的美國大選,每個候選人都談到了中國,我聽下來,他們講的關於中國都是老故事,或者是不那麼真實的故事。

「在這樣一個信息通達的社會裡,其實這個現象是挺不自然的、挺不正常的。」傅瑩說,在美國,包括美國的報刊、電視上,關於中國一手的資訊是比較有限的;要想看到中國人寫的文章、中國人寫的書恐怕也不多。

傅瑩表示,一方面,中國要多努力,盡量讓自己的信息更多地通達國際社會、通達美國社會;另一方面,也希望這次來報道兩會的國際媒體多注意中國的新故事。

談到中國全國人大與美國等國家議會之間的交往,傅瑩說,中國全國人大對外交往是國家整體外交的一個組成部分,也是服務於外交大局的。主要是立足於人大自身的特點,推進落實國家元首達成的共識,促進各國議會議員對中國增進瞭解。

「美國國會跟我們之間的交往也是比較多的,今年也有這樣的安排。」傅瑩說,去年底,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平訪問美國,正值美國大選剛剛結束,很多議員特別關心美國跟中國的貿易逆差比較大怎麼辦的問題。中方代表團也做了一些分析,還是主張能夠通過擴大貿易的方式解決貿易逆差。

「我當時也是代表團的成員,我觀察美國議員是很重視中方的意見和想法的。」傅瑩說。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