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泰鐵路預計年內動工 泰國望盡快延伸到昆明

2017-03-04

【文匯網訊】

雖然幾經周折的中泰鐵路項目還沒有開工,但泰方表示,這是該國基礎設施改造計劃中的優先項目。按照中泰雙方達成的共識,該項目將在今年開工。

據21世紀經濟報道3月4日報道,2月15日,「泰國機遇2017」研討會在曼谷舉行。當天晚上,泰國總理府副部長戈沙(Kobsak Pootrakul)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做出上述表示。

當前,中泰雙方正在推進的是一條僅有3.5公里的高鐵線路,位於泰國東部的呵叻府,從剛東到邦亞索。這是中泰鐵路項目一期工程的測試線路。


按照兩國的最新協議,中泰鐵路項目一期工程將連接曼谷和呵叻府,全長252.5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小時。按照2014年的規劃,中泰鐵路全長約860公里,將一路延伸至泰國與老撾的邊境廊開,與正在建設中的中老鐵路相連後,可以抵達昆明。

戈沙證實,由於設計等方面的問題,測試線路的開工日期將被延後。按計劃,它原本應在3月份開工。

《曼谷郵報》2月3日援引泰國運輸與交通政策規劃辦公室(OPT)秘書長差瓦(Chaiwat Thongkamkoon)的話稱,泰國國家鐵路局還沒有提交鐵軌設計方案,因為中方合作單位此前使用的是中式測量系統,「他們必須要將其轉成泰式系統,這可能會耽誤開工」。另外,還有三份相關合同需要盡快起草,並遞交內閣審批。

中國負責提供技術

2013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首次訪問泰國期間,與時任泰國總理英拉達成啟動中泰鐵路項目的計劃。2014年12月,巴育在正式擔任泰國總理不久後來華訪問,為該項目正式按下重啟鍵。

「巴育總理訪問中國時,兩國就啟動中泰鐵路合作項目一期工程達成共識,也就是從曼谷到呵叻府的高鐵項目,」戈沙說,「後來,雙方又決定將這條線路從呵叻府延伸到廊開府。」

根據2014年中泰雙方簽署的《中泰鐵路合作諒解備忘錄》,規劃中的路線全長約860公里,呈「人」字形,貫穿泰國南北。北起泰國東北部重要口岸廊開,一路向南,經烏隆府、孔敬府、呵叻府,東南方向至泰國南部工業重鎮羅勇府港口瑪塔卜,西南方向至泰國首都曼谷,一共途經泰國10個府。

戈沙說,「去年,我陪同頌奇副總理訪華時,雙方討論了將這條鐵路延伸到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的可能性。這樣的話,就可以從昆明經過越南、老撾連接曼谷,甚至延伸到吉隆坡。」

戈沙指出,現在,雙方達成的協議是,泰國為工程自籌資金,中國則負責提供技術。

「我們已跟中方達成協議,一期工程的造價是1900億泰銖(380億人民幣)。」泰國交通部長阿空2016年9月在中國對媒體說。這是兩國談判後的結果。2016年5月,中方給出的估價是2000億泰銖(400億人民幣),但泰國希望價格可以壓到1800億泰銖(360億人民幣)。

泰國副總理頌奇2月15日表示,當前,公共債務只佔GDP的40%,如果有需要,可以通過發債來發展基礎設施,但政府也會對此持謹慎態度。泰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局2月20日宣佈,泰國2016年GDP較上年增長3.2%,不及預估的3.3%。

泰國要給高鐵算經濟賬

對泰國高鐵產業來說,短短3.5公里的測試線意味著零的突破。他們對這個全新的事物進行了認真的研究。

泰國知識管理與改革委員會辦公室主席甲尼(Kanit Sangsubhan)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泰國對高鐵的設計時速進行了大量的討論,最後才確定為250公里/小時。

「在中國,高鐵的運行時速是300公里/小時,這說明中國有充足的技術能力。但對我們這條線路(全長252.5公里)來說,這只會帶來10分鐘的差別,成本卻將提高130%。」甲尼說。

經濟效益是泰國政府在推動高鐵項目時的主要顧慮。「我們相信,中泰鐵路合作項目很重要,但高鐵造價高昂,必須要給我們帶來充足的經濟效益。」甲尼說。

他指出,通常來說,高鐵連接的是北京、上海、東京這樣的大城市,這樣才能夠保證足夠的通勤人次。可目前,上述高鐵項目的另一端並不是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呵叻府首府呵叻市人口僅有17萬人,經濟過去主要依靠農業,慢慢開始發展農產品加工業。

儘管目前的發展水平不高,但長期來看,呵叻市的經濟潛力不容小覷。美國硬盤巨頭希捷集團在呵叻市建有一個成品組裝廠,並在2015年再投資4.7億美元,擴大了一半產能。

「如果這條線路能連接到昆明,那將帶來很好的經濟效益。但當前的規劃並沒有昆明,」甲尼稱,「我的一些朋友正準備動員昆明加入進來,以提升整個項目的經濟效益。」

除此之外,甲尼強調,高鐵項目的盈利能力還有賴於沿線的地區發展項目。「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認為東部經濟走廊內的高鐵項目很有意義的原因。」

東部經濟走廊高鐵

東部經濟走廊是泰政府在「泰國4.0」戰略下力推的區域發展戰略,旨在將東部沿海的春武裡、羅勇和北柳三府打造成東盟的工業中心。為了提高當地的運輸效率,泰國政府準備優先修建一條連接該國三大機場的高鐵,全長194公里。

這三大機場是位於曼谷的廊曼機場和素萬那普機場,以及位於春武裡府的烏塔堡機場。開通高鐵後,從廊曼機場到烏塔堡機場僅需1個小時,從素萬那普機場到烏塔堡到機場則僅需45分鐘。

甲尼表示,預計這條高鐵每年的客運量將達到1.1億人次。「光是改建後的烏塔堡機場每年將運送1500萬人次的乘客。」

這條高鐵的成本預計為1530億泰銖(306億人民幣)。泰國政府希望通過PPP形式吸引民間投資。《曼谷郵報》去年7月報道稱,正大集團已表示有意參與該項目。

這條高鐵線路以及烏塔堡機場改造都是泰國政府計劃在2017年啟動的優先項目。

除了高鐵,泰國政府還準備將廉查邦深水港和瑪塔卜深水港之間的鐵路升級為雙軌,並修建廉查邦港到羅勇府、瑪塔卜港到達叻府的新鐵路線。由此,讓泰國東海岸的國際港口與東部經濟走廊的工業區實現鐵路聯通。

這對中泰鐵路來說也是好事,按照計劃,它將向東南延伸到瑪塔卜港。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