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傅育寧:央企「瘦身」得改變地方所得稅分配機制

2017-03-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華潤董事長傅育寧6日下午在全國政協委員經濟界小組會議上表示,央企要「瘦身」,還得改變地方所得稅的分配機制,否則,地方政府都只考慮自己的GDP和財稅收入,央企想關停並轉也關不了。

去年5月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央企「瘦身健體」提質增效、壓縮管理層級,以促改革調結構增強企業競爭力。但實際中,央企的「瘦身健體」並不容易。傅育寧舉華潤的例子,華潤在四川有9家下屬企業,本來想壓縮成3家企業,以提高品質、提高示範效應、同時滿足市場需求,但無奈的是,因為這些企業都是當地的納稅大戶,考慮到財政稅收收入和GDP,每個縣、市政府都不願意看到華潤的下屬企業關停並轉。

傅育寧建議將地方所得稅的分配權集中到省裡,由省裡去考慮各地縣市的差異,去分配所得稅收入,避免央企下屬企業想「瘦身」卻瘦不成。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