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籍貨櫃車司機走私柴油被深圳海關查獲

2017-03-07
有港籍司機在走私成品油時遭到海關工作人員當場查獲(記者 何花 攝)。

有港籍司機在走私成品油時遭到海關工作人員當場查獲(記者 何花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花)3月7日,深圳海關聯合深圳寶安區地方部門開展「南劍201701」打擊「黑油點」緝私專項行動,當天共出動緝私人員80餘名,對位於寶安區石巖鎮某停車場的成品油走私窩點等地開展查緝,成功搗毀走私窩點3個,打掉成品油走私團伙3個,現場抓獲參與走私人員10人,查扣涉嫌走私柴油超過 1萬升。查私現場,4名正在卸油的港籍司機被當場抓獲。

據深圳海關介紹,本次行動由深圳海關隸屬南頭海關緝私分局聯合寶安區打私辦、石巖街道辦、寶安武警邊防大隊等部門具體進行。在深圳寶安區石巖鎮某停車場的成品油走私窩點,經海關緝私人員現場盤查,4名正在卸油的港籍司機交待了其空車入境到此卸油的走私違法事實。緝私人員進一步查明,涉案司機主要利用粵港兩地牌貨櫃車的特殊定制油箱,在香港加滿柴油後經附近口岸入境,在寶安區石巖鎮中集停車場的「黑油點」卸下柴油後再返回香港,平均每天可跑2個來回。

這些非法卸油點收購柴油後,再將走私柴油以低於市場價的價格銷售給私營油站、能源公司以及一些柴油使用量大的企業和工地。據其中一名港籍司機交代,其目前在香港貨櫃車使用的「會員油」柴油的價格折合約為3元人民幣/升,走私入境後倒賣給市內「黑油點」可賣3.6元人民幣/升,每次倒賣800餘升柴油即可獲得純利近500元人民幣,一日跑兩次即可獲利近千元。而市內「黑油點」油老闆將收集到一起的柴油再以3.8元人民幣每升的價格兜售出去,由於量大收入亦非常可觀。

深圳海關緝私部門透露,部分不法兩地牌貨櫃車司機將原本為支持運輸所提供的「會員油」作為走私牟利的工具,對整個深港運輸行業誠信體系造成嚴重影響。深圳海關提醒港人,走私成品油涉嫌違法,將遭到起訴,切莫因貪圖小利鋌而走險。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