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7胡潤百富榜出爐 王衛成本港新首富

2017-03-07
王衛(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王衛(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孫琳)胡潤研究院7日在京發佈《2017胡潤全球富豪榜》,比爾•蓋茨以5600億財富蟬聯世界首富,王健林則穩坐大中華區首富寶座。順風速遞掌門人王衛新晉為香港首富,大中華區排名第三,李嘉誠屈居大中華區第四。

《2017胡潤全球富豪榜》共計來自68個國家的2257位十億美金富豪上榜,達歷史最高。比爾•蓋茨以5600億個人財富蟬聯胡潤全球富豪榜第一寶座。沃倫•巴菲特繼續保持第二位,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價上漲使其財富增長15%至5400億元。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佐斯以4980億財富首次進入前三,財富較去年大漲37%。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財富增長23%,以4000億個人資產首次進入前五名,他同時也是前10名中最年輕的上榜企業家。

王健林蟬聯大中華區首富

大中華地區,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050億財富蟬聯首富,全球排名第19位,比去年上升2位。截至去年年底,萬達集團總資產已經達到7961億元,營業收入2550億元,服務業收入占比為55%,歷史上首次超過地產,標誌著萬達提前一年實現了轉型階段目標。

馬雲及其家族以2000億元財富位列大中華區第二,全球第20位,比去年上升16位。去年,馬雲創辦的全球最大互聯網金融平台螞蟻金服宣佈完成B輪融資,企業估值達到3885億元。但在紐交所上市的阿里巴巴近期股價較去年中期有所回落,目前集團市值近17100億元。

騰訊馬化騰、網易丁磊、宗慶後及其家族、姚振華分別位列大中華區第6-9位。

李嘉誠不敵王衛 失香港首富

大中華區前十位富豪中有四位來自香港,早年隨家人移居香港的順豐速遞掌門人王衛財富自去年2月順風上市後飆升五倍,以1860億位列大中華區第三,全球第25位,也成為新晉香港首富。快遞業則以25%的上榜富豪漲幅成為今年表現最佳的行業。

李嘉誠則以1750億財富位列大中華區第四,全球第32位,比去年下降9位。長江實業今年2月發佈數據顯示,李嘉誠2017年香港首盤意花園在短短一周的時間已銷售62棟,吸金高達15.9億港元,目前樓盤僅剩5棟獨立屋,其中兩成買家為內地客。李兆基財富1660億位列大中華區第五,全球第34位,比去年下降7位。恆基股份去年上半年營業收入為9736萬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8.2%;淨利潤為230萬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5.5%。

新世界發展和周大福董事局主席鄭家純及其家族財富1050億元位列大中華區第九,全球第62位,比去年上升81位。去年9月,新世界創始人鄭裕彤在香港病逝,留下了一個價值千億的商業王國,他的長子鄭家純被視為接班的不二人選。其實早在2012年,鄭家純就已從父親手中接管家族事業。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中國和美國擁有世界上一半的十億美金富豪。在全球資本市場發生巨大變化的背景下,十億美金富豪的財富繼續上漲。」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