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匯財經觀察】順豐王衛創業啟示 港人宜掘地三尺深挖內地機遇

2017-02-23

【文匯網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今日,內地市場高度關注順豐借殼的鼎泰新材漲停,近三個交易日其漲幅逾23%。據悉,24日該公司將正式更名順豐控股,記者查詢該公司信息也顯示,其法人是順豐創始人、港人王衛,順豐去年5月借殼的鼎泰新材出現連續12個漲停,今日收盤價報50.19元,王衛身家也突破了千億,成為比肩百度創始人李彥宏的港人,成為港人把握內地機遇和創富的成功典範。

王衛1993年開始在順德創業,因為當時大量從事製衣、鞋業、玩具和電子等生產的港商雲集珠三角,他們有大量的單據、信件和物品等需要快遞,王衛在工作中看到了商機,向父親借了十萬元,成立了順豐速運。剛開始,內地只有EMS一強獨大,價格又貴,像順豐這樣高效價格較低又能快速送貨的快遞公司無疑受到許多廠商、商家等歡迎。而內地自90年代初至2013年的30年間,經濟快速起飛,尤其是隨著近十年電商和企業和個物品、信函等需求暴增,儘管面臨大量的競爭對手衝擊,但行事低調的王衛憑借其高效守信的服務,儘管其快遞費用通常是許多競爭對手近兩倍,但仍然吸引巨大的客戶數量。如今的順豐已成為內地快遞業的龍頭,年運貨17億件和業務覆蓋全國320多個城市,擁有30多架貨運飛機,去年實現盈利近42億元,將郵政快遞遠遠甩在後面,盈利也比中通、圓通等多家快遞公司總和還要多。可以說,王衛作為港人,正是以其敏銳的眼光把握了內地一個行業的巨大機遇,他是深入挖井三尺持續做專做強一個行業而獲得成功。

其實,內地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擁有13億人口和大量中產階級,港人尤其是香港青年只有在科技創新、文化創意等多方面深入挖掘內地市場機遇,只要他們不畏風險和挑戰,深入掘地三尺,也同樣有獲得成功的機遇。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