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繼昌齋龜縮 拒提言論依據

2017-03-07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姚嘉華)特首梁振英已正式以個人身份入稟,控告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於3月1日發表有關UGL的言論屬於誹謗,要求法庭頒下禁制令,禁制梁繼昌及相關人等再以任何方式散播涉嫌誹謗言論,並向梁繼昌索償。梁繼昌今日證實已接獲梁振英的訴訟通知,但拒絕回應自己是否有足夠證據證明自己所言屬實,只稱今次是史無前例的,有特首向現任立法會議員提出民事訴訟,是「壞先例」,並相信香港的司法制度公平、公正。

梁振英透過律師行薛馮鄺岑律師行入稟。據悉,入稟狀指,梁繼昌3月1日在立法會議事廳外會見記者時發表的言論,聲稱梁振英正因UGL事件被「香港和外國的稅務局調查」,內容帶有誹謗性及破壞其聲譽。梁振英其後向梁繼昌出發律師信,要求對方回應及澄清,並要求對方在3月3日中午12時前給予答覆,否則採取法律行動,惟未獲答覆。

梁振英入稟禁制言論發佈

入稟狀指,由於有關內容帶有誹謗性,破壞梁振英的名譽,原訴人要求法庭頒下禁制令,禁止梁繼昌及與他相關人等再次以任何方式,包括出版及傳播等發表相關言論,及要求梁繼昌賠償並支付訟費。由於梁振英是次以個人身份入稟,有關訴訟費用由他本人支付,不涉及公帑。

梁繼昌今日在一眾反對派議員陪同下會見傳媒。他證實於前日下午4時半收到梁振英的訴訟通知,其律師團隊已即時確認收妥,及向高等法院發出確認書。

被問及涉及其言論的外國稅務當局有否向他提供任何資料,證明其所言屬實時,梁繼昌以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而拒絕回應。對於如何應付訴訟費用,是由個人支付或通過「眾籌」等,他一概拒絕回應。有關官員是否不應向議員提控、他會否以立法會議員議會內發言享有不被檢控的權力等抗辯,他均沒有正面回應。

反對派死撐「奉陪到底」

為梁繼昌「撐場」的「專業議政」莫乃光稱對是次事件感到「非常憤怒」,聲稱特首利用「公權」,控告監察政府的立法會議員的反對言論涉及誹謗,是「非常壞的先例」,且是次入稟發生在立法會調查UGL事件專責委員會剛開始工作,令人質疑有人有意圖影響調查工作云云。

公民黨議員郭榮鏗則稱,已經有多名律師表示會協助梁繼昌抗辯,而他們會「會奉陪到底」,「梁振英放馬過來,告晒我哋所有人!」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則聲言,他「很有信心」梁振英的確正接受廉署調查,又稱反對派必定會對「UGL事件」窮追不捨,如有任何人「試圖用誹謗案達至寒嘽效應」,是不會成功的云云。

范太:特首有權採法律行動

前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尊重梁振英覺得被誹謗而採取法律行動的權利。她認為是次事件屬於個人與個人之間的問題,梁振英身為特首,也不代表人不可以採取法律行動,梁繼昌是立法會議員,亦不代表任何政府官員被他說一些不是事實的說話都不可以糾正,關鍵在於梁繼昌的言論到底是否有事實根據,倘有事實根據,梁繼昌就不必擔心,否則他應該知道如何處理。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