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在建鐵路規模創新高 粵東城軌網將銜接深港

2017-03-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今年廣東將掀起新一輪鐵路建設熱潮。記者8日從廣東省鐵路建設投資集團獲悉,今年將斥資1200億元(人民幣,下同)新建9條鐵路項目,而到今年底全省在建項目將達33個、總投資約4723億元,均創歷史新高。在推進「珠三角城際鐵路網規劃」優化研究的同時,今年將盡快出台粵東城軌規劃。據悉,粵東城軌規劃最近已通過廣東省發改委專家評審,擬建9條城軌打造汕潮揭中心城區「半小時通勤圈」和粵東地區「一小時經濟圈」,並與廈深、廣汕等高鐵線銜接,屆時港人前往潮汕地區的主要城鎮,基本較目前省時三分之一乃至一半以上。

今年斥資1200億新建9鐵路

「目前廣東省鐵路在建規模、投資規模和年度投資計劃均創歷史新高。」 廣東省鐵投集團董事長朱耀忠在該集團2017年工作會議上透露,到今年底,全省鐵路在建項目將達到33個,總里程約2107公里,總投資約4723億元。其中,今年廣東省新建廣(州)佛(山)江(門)珠(海)城軌、廣州琶洲支線、珠海市區至珠海機場城軌二期等3個城際鐵路項目,和廣州至汕尾高鐵、廣州樞紐相關工程改造、汕頭廣澳港鐵路等6個國家鐵路項目,總投資超1200億元。

優化珠三角城軌網規劃

廣東省鐵投集團總經理王剛表示,今年還將對「珠三角城際鐵路網規劃」等開展優化研究,注重與國鐵幹線、城市地鐵的銜接換乘,推動線路進入城市中心區域;突出廣州、深圳、珠海等中心城市功能,提升珠三角城市群整體競爭能力。同時,推動廣東省盡快研究出台粵東城際鐵路規劃,推動項目加快建設。

2020年廣東「市市通高鐵」

據火車票預訂平台大數據分析,近年內地旅客往返最頻繁的十條高鐵線路中,一半分佈在廣東,其中「深圳-潮汕」、「潮汕-廣州」、「普寧-深圳」3條均與粵東地區有關。以潮汕籍較多的港人每逢節假日返鄉,也經常遭遇「一票難求」等困境。而近年廣東也已明顯意識到補齊粵東西北交通短板的重要性,對該區域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陡增。在上述總投資約4723億元的33個鐵路在建項目中,粵東西北地區便佔據不小份額,而且明確到2020年全省「市市通高鐵」。

打造粵東「一小時經濟圈」

記者從廣東省發改委方面獲悉,粵東城軌交通規劃近日已通過專家評審,將上報國家發改委批復實施。規劃提出,在粵東地區建設由9條城軌+「汕尾至汕頭高鐵」的「兩環兩射」城軌線網。這將滿足「區域中心城市」汕頭和「副中心」潮州、揭陽、地方性中心之間、主要產業區和交通樞紐之間的「半小時直達」要求,並打造粵東地區「一小時經濟圈」。

據規劃,從9條城軌線構建粵東交通走廊來看,「汕頭至潮州、汕頭至潮汕機場、潮州至潮汕機場」3個方向的交通走廊,將形成以汕頭、潮州、揭陽潮汕機場構成的一個環形網;汕頭、普寧、揭陽則構成另一個環。相比高鐵線間隔十多公里以上設站、服務中長跨度旅客,粵東城軌網設計時速120到200公里,設站間隔一般為5公里左右,基本上可實現沿線每一個鎮可設一個站點,促進實現汕(頭)潮(州)揭(陽)城鎮群同城化。此外,粵東城軌交通規劃還明確,將與廈深等高鐵線實現便捷換乘,並保留向珠三角和海西區延伸發展的條件,規劃「廣州-汕尾-漳州」對外高鐵線。

粵東城軌網規劃亮點

一,汕頭-潮州、揭陽-潮州、汕頭-揭陽南、汕頭-普寧、普寧-惠來、汕頭-饒平、漁湖-潮汕機場、普寧-揭陽北、炮台-潮汕機場等9條城軌線路,外加「汕尾-汕頭」高鐵,打造粵東一小時經濟圈。

二,推薦「兩環兩射」路網方案:以汕頭、潮州、揭陽為主要樞紐構成「內環」,以汕頭、揭陽、普寧構成另一個「環」,普寧至惠來、汕頭至饒平構成兩條射線,線網總長約332公里。

三,城軌網對內:以汕頭、潮州、揭陽主城區為支點,覆蓋區內主要城鎮,打造汕、潮、揭中心城區「半小時通勤圈」,實現汕、潮、揭城鎮群同城化。

四,城軌網對外:與廈深等高鐵線實現便捷換乘,並保留向珠三角和海西區延伸發展的條件,規劃「廣州—汕尾—漳州」對外高鐵線。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