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港專家:深港合作邁入3.0

2017-02-16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綜合開發研究院(深圳)常務副院長郭萬達 受訪者供圖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綜合開發研究院(深圳)常務副院長郭萬達 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李望賢 深圳報道)矗立在深圳蓮花山公園上的鄧小平銅像,俯瞰深港風雨變化。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逝世20年後,思想依然深刻地影響著中國的走向,銘記於深港市民心中。每逢2月19日,總有諸多市民前往山頂給小平銅像鮮花,表達對一代偉人的永遠懷念之情。

郭萬達:粵港共建大灣區參與國際競爭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綜合開發研究院(深圳)常務副院長郭萬達指出,鄧小平「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確保了香港的順利回歸和繁榮穩定,如今深港兩地發展日新月異,緬懷鄧公,具有新的含義,那就是如何繼續堅持改革開放,把握新的發展機遇。郭萬達指出,改革開放初期,深港兩地合作為「前店後廠」的模式,可稱之為1.0階段,之後兩地進行產業分工合作,為2.0階段,當前兩地科技創新合作,應當稱之為3.0階段,香港在金融、法治等方面的優勢,可以跟深圳強大的製造創新能力結合,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參與國際競爭。

譚剛:倡基礎設施打通 大橋高鐵盡早通行

深圳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譚剛指出,深港合作僅僅局限於深港兩個城市已經不夠,需要放大到大都市圈。粵港澳大灣區明確寫入國家規劃,為深港合作提供了更廣闊的平台。但打造大灣區首先需要在基礎設施方面打通,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重要跨境基礎設施將成為灣區交通骨架,希望能夠盡早通行。當前深港合作需要雙方更加深入合作進行佈局整合,若因為香港政治方面的因素停滯,則令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打折扣。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