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解放軍少將:今年或會有閱兵

2017-03-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靜)今年8月1日適逢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中國會否舉行閱兵慶典以示紀念?全國人大代表、解放軍東海艦隊航空兵副司令員梁旭8日在出席人大會議後回應本網:可能會有閱兵。

國產航母今年會否下水?這位少將稱,凡是可能的都會存在。國產航母又該如何命名?梁旭稱,一切按照規定來。

早在2015年就有傳言稱,中國會在今年建軍90周年之際舉行閱兵慶典。今年年初,國防部第一場新聞例會上也有記者就此提問,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當時回應,閱兵是國家典禮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下一次閱兵何時舉行,尚未有可供發佈的消息。解放軍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張仕波在此前曾對港媒表示,今年中國或會舉行閱兵,並有可能在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在港舉行小規模閱兵。

資料顯示,1934年8月1日,中國工農紅軍在江西瑞金縣大埔橋紅場舉行過規模較大的「八一」閱兵。2015年9月3日,中國曾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除此以外,中國閱兵活動多為紀念國慶而舉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根據全國政協決定,把閱兵列為國慶大典的一項重要內容。從1949年開國大典至2009年建國60周年,共舉行了十四次國慶閱兵。1949至1959建國10周年,共舉行了十一次國慶閱兵,此後連續二十四年沒有舉行國慶閱兵。1984年,根據鄧小平提議,中央決定恢復閱兵,並於當年國慶35周年時舉行了大型閱兵。1999年和2009年,為慶祝新中國50和60周年華誕,展示中國的飛速發展,中國又舉行了兩次大型國慶閱兵。

此外,全國人大代表、海軍裝備部政委厲延明8日對媒體表示,中國第二艘航母按計劃進展順利,與第一艘航母相比,在技術成熟度和總體性能上都有很大提高,並體現中國造的特色。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