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分享」風勁吹 中國經濟掀新潮

2017-03-08
北京長安街上的共享單車(全媒體新聞中心提供)。

北京長安街上的共享單車(全媒體新聞中心提供)。

繼共享單車後,共享汽車也悄然出現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福州等10餘個城市。圖為福州街頭的共享汽車(記者 蘇榕蓉 攝)。

繼共享單車後,共享汽車也悄然出現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福州等10餘個城市。圖為福州街頭的共享汽車(記者 蘇榕蓉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劉凝哲)「互聯網+」時代的全國兩會,方方面面大不同!掃一掃政府工作報告上的二維碼,就能在手機上看到生動的動畫圖表式解讀;在人民大會堂「兵家必爭」的「部長通道」,傳媒通過二維碼提交問題;代表委員乘網約車參會,丟手機可以「秒」找回;記者離開會場,手指在APP上點一點,就可以把路邊的共享單車騎走......「互聯網+」時代的分享經濟(內地習慣稱為共享經濟),正深刻地影響著中國社會的方方面面,讓參會各界人士的「兩會生活」更加便利。

分享經濟兩度寫入總理報告

分享經濟之熱,不僅是兩會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也是政府工作報告的關鍵詞之一。繼2016年全國兩會之後,「分享經濟」再度寫入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表示,「支持和引導分享經濟發展,提高社會資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眾生活。」專家認為,這是政府因應民意之舉。可以說,分享經濟的興起得益於其契合了中國經濟轉型需求,推動了以創業者為主體的個體經濟崛起,有望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什麼是分享經濟?分享經濟是指個人、組織或者企業,通過互聯網第三方平台分享閒置實物資源或認知盈餘,以低於專業性組織者的邊際成本提供服務並獲得收入的經濟現象。

如果說這樣的解釋過於抽像的話,全國兩會上的代表委員給予了更形象的描述。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湯維建曾這樣描繪:上下班讓人搭個車補貼油錢,閒暇陪人打球賺點外快,花幾百元也能住整棟別墅……

2020年規模將占GDP10%強

隨著手機等互聯網移動終端的普及運用,以分享出行、分享空間、分享飲食、分享知識等為代表的分享經濟模式正風行一時,成為轉型中的中國經濟新亮點,成為未來社會消費升級的新趨勢。

最新出爐的《中國分享經濟發展報告2017》估算,2016年中國分享經濟市場交易額約為34520億元(人民幣,下同),比上年增長103%,共有6億人參與,比上年增加1億人。

分享經濟正迎來「發展元年」。報告分析指出,隨著出行、短租、醫療等領域多點開花,分享經濟企業2016年的融資規模達1710億元,尤其是知識付費、網絡直播、單車分享呈現爆發式增長。報告預計,分享經濟未來幾年將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長,到2020年占GDP比重將達到10%以上。

交通部長力捧共享單車

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分享經濟頗為搶鏡。在政府工作報告起草階段,國內共享單車品牌創始人胡瑋煒應邀參加總理座談會,談及共享單車對傳統單車製造產業升級的拉動作用,並希望政府能給予共享單車等創新型高科技企業更多空間。「共享經濟和傳統經濟最大的區別就是,傳統經濟一旦賣出商品,賺了錢,就有了利潤;共享經濟是有越多的人來用這個產品,它才越有價值」,胡瑋煒說。

如何促進分享經濟健康快速發展,也成為兩會上的焦點議題。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律師協會名譽會長陳舒表示,以網約車經濟為代表的大數據發展,將改變政府的治理方式,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並呼籲政府對共享經濟給予更多發展空間。

全國政協委員、新華聯集團董事局主席兼總裁傅軍則在提案中指出,共享單車發展急需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引導,在企業經營模式、政府監管等環節形成適應其經營模式發展的良好環境。相關部門應就此加強金融監管,防範金融風險,並盡快制定「共享單車」法規性管理辦法等。

交通部部長李小鵬也為共享單車「加持」。他說,積極鼓勵共享單車的創新模式,對於解決民眾出行「最後一公里」的問題特別見效。不僅是表態,兩會期間,安保措施森嚴的人民大會堂周圍,醒目的共享「小黃車」並沒有被清理走,而是被整理碼放,等待「分享者」的騎行,這也許更能證明官方的積極態度。

有專家指出,分享經濟不只是共享一輛汽車、單車、住房,更是一種新的社會經濟運行思維,這需要社會信用體系、規則、秩序等「公共品」來支撐。中國共享經濟需要更長的時間來建立一種新的「秩序」,政府部門優化公共管理水平是最關鍵的一環。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