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 | 電動汽車分時租賃悄然興起

2017-03-09
福州大學生駕駛分時租賃電動汽車(記者 蘇榕蓉 攝)。

福州大學生駕駛分時租賃電動汽車(記者 蘇榕蓉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蘇榕蓉)伴隨著出行領域進入大眾創新的時代,市場上湧現出新形態的分享出行模式。在共享單車刷爆朋友圈後,一股純電動新能源共享汽車風潮亦悄然襲來。

據介紹,互聯網分時用車租賃平台嗒嗒用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嗒嗒用車」)目前入駐福州,已在福州閩侯大學城周邊設立15個指定存取車網點,投放新能源分時租賃汽車70輛。作為新生事物,「嗒嗒用車」通過分時租賃豐富市民出行,已經在福州大學生群體間悄然走紅。

在福州,本網記者日前體驗了一次共享汽車「嗒嗒用車」。這種汽車小巧輕便,車身背後印著一塊巨大的二維碼,轎廂只有兩座,外形神似「SMART」。據調度人員介紹,用戶刷二維碼即可關注「嗒嗒用車」的微信公眾號,下載APP,上傳個人身份證和駕照信息,通過審核後,繳納押金800元人民幣,在APP上預約下單。所有程序通過後,用戶將會獲得一份電子鑰匙,在APP上按下電子鑰匙,車門就會應聲打開,使用後停到租車點即可。

記者發現,共享汽車沒有換擋桿,駐車制動器則採用腳剎裝置。行車時,軟件APP會提示還車時間和車輛剩餘電量。在還車網點,記者選擇的是異地還車模式,抵達目的地後在手機APP上摁下「還車」鍵後,系統發送還車成功短信,記者順利完成了1個小時的共享汽車司機體驗。

福建擬投萬台共享汽車

據介紹,「嗒嗒用車」已在福州閩侯大學城周邊設立15個指定存取車網點,投放新能源分時租賃汽車70輛。

「嗒嗒用車」福州區負責人陳共普介紹,收費標準方面,以時租業務為例,按時收費,起步價為一個小時18元,超過1小時則按每分鐘0.3元收費,首次用車僅需1元。此前該公司已獲得2000萬元人民幣A輪投資,計劃今年內在福建市場投放10000台新能源電動汽車。

據透露,根據後台用戶數據分析,「嗒嗒用車」在用車使用群體上,90後佔據了70%,85至90後佔了20%。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