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惡意破壞隨性亂停 共享單車遭遇成長煩惱

2017-03-09
一輛共享單車的二維碼被惡意塗毀(圖片來自摩拜單車官微)。

一輛共享單車的二維碼被惡意塗毀(圖片來自摩拜單車官微)。

在昆明一城中村裡,有人竟將共享單車掛到樹上(圖片來自春城晚報)。

在昆明一城中村裡,有人竟將共享單車掛到樹上(圖片來自春城晚報)。

濟南街頭的摩拜單車(記者 丁春麗 攝)。

濟南街頭的摩拜單車(記者 丁春麗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倪夢璟、夏微)共享單車在帶給人們便利的同時,亦遭遇「成長的煩惱」。一些使用者隨意停放、佔為己有、甚至惡意破壞等現象已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和討論。

有媒體報道,為了方便自己騎乘,一部分用戶將自行車放到了小區甚至搬到了家中;有人刻意噴改解鎖二維碼,以便只有自己知道這輛車的二維碼,達到獨佔的目的。還有人因在天津遇事不順,為發洩不滿情緒,竟將一輛「小黃車」扔入海河,並將這一視頻上傳互聯網傳播後潛回原籍。深圳蛇口灣廈山公園旁邊出現大面積人為破壞共享單車的情況,超500輛共享單車堆積成兩座「小山」,不少車把等零件散落在地上。

全國人大代表、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認為,共享單車短短幾個月就迅速成為熱點,整個社會在這方面的適應還是需要一定的時間的。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萬順昌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行政總裁姚祖輝建議,「不能只『共享』,還要『共管』。」需要劃定專門的停車位,避免在公交車站、地鐵站口、店舖門口堆放單車,並對隨意停放單車的人士進行信用減分制。同時,運營商也要安排人手清運滯留單車,並在一些人口密集的地段安排專門的管理員維護單車停放秩序。

共享單車上海標準或六月施行

自共享單車誕生以來,「亂停放」就成了運管部門關注的焦點。上海市消保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的配套設施無法承載過多的共享單車集中停放,經營者並沒有配備與車輛投放規模相適應的管維人員,尚未承擔起車輛運行調度和停放秩序維護的主體責任。

據澎湃新聞報道,上海市自行車行業協會總工程師徐道行透露,目前正在聯合其他行業協會以及相關企業制定共享自行車的標準,5月份如果能報備通過,預計6、7月份就能施行,到9月可初見成效。他表示,標準出台後,目前一些共享單車的亂象或可迎刃而解,如存量車必須每年「體檢」、上路三年強制報廢、車輛完好率95%以上、租賃費用3元以內、投訴電話24小時開通、退款7天內必須解決、一定要買保險等。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