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一輛單車進兩會 兩個輪子掀熱潮

2017-03-09
上海街頭的共享單車(記者 倪夢璟、夏微 攝)。

上海街頭的共享單車(記者 倪夢璟、夏微 攝)。

北京街頭的共享單車(記者 米南 攝)。

北京街頭的共享單車(記者 米南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米南)「騎單車來兩會報到,我已經堅持了6年,今年我特意選擇了騎共享單車。」今年全國兩會開幕前夕,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音樂學院教授吳碧霞特意選擇騎共享單車到北京代表團駐地報到。

與此同時,不少全國政協委員也都放棄了乘專車出行,而是騎著共享單車到駐地報到。全國政協委員劉春騎行摩拜單車的照片,就登上了不少媒體的新聞頁面。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移動原董事長奚國華也特地嘗試了一下這個新事物。

「我為了體驗,我現在也加入了單車共享的行列,感覺很好,而且騎上去以後,自己能夠年輕十歲。」奚國華告訴記者。

而在長期關注節能減排多年的吳碧霞眼裡,共享單車的盛行,對於節能減排、補充出行方式可以說是做到了以小博大,為民眾提供了不少便捷。

韓正:共享單車,我支持

2016年4月,一種橙色車輪、樣式簡單的自行車「摩拜單車」首次出現在上海街頭。人們可以通過下載手機APP來租用它們,一般一小時收費1元人民幣,不僅收費低廉,而且隨行隨停。短短數月間,共享單車迅速風靡中國內地大中小線城市,五顏六色的單車成為各地街頭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僅僅摩拜單車一家運營公司,目前其「小橙車」就已遍佈中國26個城市。

由共享單車引發的分享經濟之熱持續延燒到今年的全國兩會。一輛自行車成為全國兩會代表、委員的關注焦點和熱議話題之一,不誇張的說,這在往年的全國兩會上也屬罕見。

全國人大上海市代表團開放團組會議上,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回應記者提問時,開門見山地表態:「共享單車,我支持」。他說,兩個月前他去了摩單車總部,對其創新舉措非常贊成。

韓正注意到,上海代表團就有很多代表平時騎共享單車,到了北京也騎共享單車。「我的預判,共享單車已經不止是解決『最後一公里』的問題,它一定會成為大城市一種出行的方法,它是有益於健康的,又是低碳節能的。」

韓正說,前幾天他看到新聞說,共享單車發展太快,自行車企業都來不及生產了。「短時間內發展這麼快,說明群眾歡迎,社會關注。」

交通部部長李小鵬也為共享單車「加持」,他說,積極和鼓勵共享單車的創新模式,對於解決民眾出行「最後一公里」的問題特別見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