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全景掃瞄】五彩自行車 扮靚城市新街景

2017-03-09
全國政協委員劉春騎共享單車前往駐地報到(網絡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劉春騎共享單車前往駐地報到(網絡圖片)。

上海的王小姐與同伴準備解鎖共享電動單車(記者 倪夢璟、夏微攝)。

上海的王小姐與同伴準備解鎖共享電動單車(記者 倪夢璟、夏微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倪夢璟、夏微)在上海的街頭,隨處可見整齊排列的小橙車、小黃車、小白車、小紅車等已經成為城市新街景。在路上行走,時不時可以看見「小彩車們」結伴出行。

★【上海】 「我們騎『小橙車』騎了半小時太累了,準備換小綠車(共享電動單車),輕鬆一些。」正與同伴出行采風的王小姐告訴記者,每逢週末出行,共享單車已經成為自己「不可替代」的代步工具,「從家裡到地鐵站有點路,從地鐵站到目的地可能也有不少路,花一元錢兩頭省力。」

由於在滬共享單車數量眾多,幾乎不用GPS定位尋就能發現目標。「我們原本下載了好幾個不同的APP,就是擔心找不到車可以換,沒想到車子很多。」在王小姐看來,共享單車的存在現在已經不可或缺,「剛剛開始接觸時我也很猶豫,覺得又要交押金,又要找車很麻煩,但是嘗試了之後,出門買菜、去地鐵站,它讓我省了不少腳力,已經是我短途最有利的小夥伴了,我還安利了好幾個朋友,共同綠色出行。」

同樣選擇用共享單車出行的蘭先生則表示,共享單車的出現極大地方便了他的生活,畢竟城市交通擁堵現象嚴重,一般較短的路程就會選擇騎車,「聽朋友說,有城市推出了共享汽車,但說實話,上海的交通一旦堵車,還是自行車比較有優勢。」說話間,蘭先生就打開了APP,輸入了所選車輛的車牌號,系統自動生成了開鎖密碼,蘭先生解開車上的機械鎖後,便騎上車飛奔而去。

★【武漢】在武漢上大學的戚同學表示,由於學校周邊共享單車較多,且一些品牌的單車對於學生是無需押金的,所以很受學生歡迎,「公交車有時候需要等候較長時間,騎單車就方便很多,時間自己掌握,只要天氣好,我們經常會結伴出行。」

不過,雖然品牌眾多,但記者亦發現,共享單車在不同城市數量分佈不均,令用戶體驗大打折扣。家住武漢的楊小姐就表示,一些地區由於人多,有時還會出現「搶單車」的現象,而在廣東清遠的周小姐則表示,希望共享單車能夠惠及更多城市,為更多的人們提供便利。

★【山東】(記者 殷江宏)今年以來,摩拜單車、ofo共享單車、永安行紛紛進駐濟南。據統計,1月25日至2月25日摩拜單車運行首月,共有328萬人次參與騎行,總行程680萬公里,相當於繞地球170圈。

「一輛單車一天之內最多被騎行了52次,單次最長時間是270分鐘,最遠行程是50公里。」 摩拜單車濟南運營負責人張翔給出的這組數據足以看出共享單車在濟南的受歡迎程度。

在濟南某大型國企上班的劉俊,以前要走10分鐘到公交站牌,再坐車20分鐘左右到單位。自從有了共享單車,他每天出門前從手機上預定一輛摩拜單車,騎行20分鐘左右就到了。他告訴記者,「早上高峰期容易堵車,騎車既鍛煉身體又方便,關鍵是不會遲到。」

浪潮天元大數據最近發佈的一項報告顯示,共享單車入市以來,目前在全國各地投入使用數百萬輛,整體用戶數量在一年時間裡實現了從245萬到1886萬的巨大增幅。使用最多為25-29歲的人群,其次是30-35歲的人群。有31.3%的用戶平均每周使用3-4次共享單車。而共享單車使用人群中,男性占54.2%,女性人群為45.8%。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