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無樁模式 中國理念領先國外

2017-03-09
分享電動單車亦出現在內地部分城市(網絡圖片)。

分享電動單車亦出現在內地部分城市(網絡圖片)。

濟南街頭的摩拜單車(記者 丁春麗 攝)。

濟南街頭的摩拜單車(記者 丁春麗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倪夢璟、夏微)中國共享單車是無樁模式,取停都相當方便,加上多種移動支付,因而廣受歡迎。但在國外,共享單車大多還是有樁形式。據相關資料顯示,法國是世界上首個成功推行公共自行車租賃項目的國家,巴黎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Velib早於2007年就開始推廣且獲得成功市場化運營。不過,法國大部分的共享單車還停留在有樁階段,使用者無法隨處停放。

據在法國留學的杜先生介紹,雖然法國的共享單車也推出了APP,但主要是用來查詢停車點的,並非像中國那樣從認證到查詢再到支付都由APP搞定。「我覺得和中國的共享單車還是不能比的,因為你必須用carte bleu(法國的借記卡),而且必須還到固定停車點,如果固定停車點沒有位子了(因為有樁),你就必須去尋找另一個停車點。」

在比利時安特衛普省定居的俞女士告訴記者,在比利時,並沒有類似國內小黃車這種掃碼解鎖通過移動支付付費的共享單車,但是有政府提供的公共自行車,「需要憑身份證件和信用卡到相關部門辦理車卡,憑車卡使用自行車。」

在日本生活的王小姐介紹,日本的共享單車還未達現象級,「好像只有在港區那邊有共享電動自行車,需要用戶登錄綁定了信用卡的賬戶使用,價格還算適中,因為是電動車,最快好像能有每小時17公里。」不過王小姐直言,這種車的認知度並不廣,「我是從中國人那裡聽說的,沒聽過日本人談起過。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