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要確保「三不」必先堅持「一反」

2017-03-10

【文匯網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5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會上,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港澳部分首次提出「『港獨』是沒有出路的」。《 人民日報海外版 》3月10日發表評論文章《要確保「三不」必先堅持「一反」》,以下是全文:

「三不」是啥?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一反」呢?反「港獨」。這兩者,正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涉港部分的兩大亮點。

我們不妨先岔開話題說兩句。香港大學原校長馬斐森此前在學校開學典禮上,明確表態不支持「港獨」。然而,港大學生會長孫曉嵐竟然在演講中唱起對台戲,說出「香港不是中國」這樣的言論。

香港如果不是中國一部分,難道是天上掉下來的「政治飛地」?「港獨」挑釁歷史、現實和常識的氣焰不可謂不囂張。香港特首梁振英多次重申,根據「一國兩制」要求和基本法的規定,校園沒有討論「港獨」議題的空間。因為,「港獨」是可能導致「一國兩制」在港變形和走樣的最大禍患。

「一國兩制」本出於高度的政治智慧和雙贏的操作思路。但「馬照跑,舞照跳」的善意,卻沒有換來部分人應有的理解和默契。內地與香港在經濟、法律制度和生活方式上雖然不同,但「兩制」的差異不能否定或衝擊「一國」的原則,「一國」是「兩制」必須堅守的底線。

有人卻認為有機可乘,拿「兩制」說事甚至要擴大分歧斬斷連結,最終演化出「港獨」這味禍港毒藥。有人明確提出、制定和鼓吹「香港獨立」、「香港建國」等政治主張,積極宣傳、組織和策劃類似的「社會公投」、「主權自決」活動,主張「暴力」、「公民抗命」或試圖以「自決」等號召撈取政治票房。這種做派,當然背離「一國兩制」初衷,要帶東方之珠走上歧途,是任何愛國愛港的人所不能容忍的。

不過,也不必因此失了淡定。「港獨」這幾年沉渣泛起是事實,但某些小丑想扮演弄潮兒,掀起風浪卻掀不高,正是因為有「一國兩制」這一定海神針在。比如,針對「港獨」分子在立法會的宣誓鬧劇,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主動釋法,隨後香港法院判決取消了兩人的議員資格。

司法判例的現實支撐切實表明,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這一基本事實所對應的各項政治前提,香港的從政者都需尊重、遵守,誰挑戰它們,就須付出代價。從這個角度看,中央的戰略定力一覽無遺,對「一國兩制」的維護不遺餘力。誰妨礙這一政策在港「全面準確」實施,試圖讓它走樣、變形,誰就要吃不了兜著走。

「港獨」是沒有出路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句話,可視為善意的提醒,也可視為鄭重的警告。無論如何,「港獨」紅線不能踩,「一國」底線不能越。

責任編輯:張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