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信資本董事長:港交所可推「一帶一路」板塊

2017-03-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委員、中信資本董事長張懿宸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小組討論間隙向記者表示,港交所應該適時探討推出「一帶一路」板塊,從而發揮香港作為國際化資本市場的優勢,撬動更多資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他同時回應中信資本收購麥當勞中國內地和香港業務時笑稱:「說麥當勞買貴了的人純粹是「酸葡萄」心理,很多做投資的人都覺得麥當勞買的便宜,市場上有聲音說我們買貴了,我們也不想去反駁。」

港交所可探討推出「一帶一路」板塊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張懿宸表示,應該加強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的作用。

張懿宸認為,在「一帶一路」戰略實施中,應該發揮香港在資本市場上的優勢,撬動資本市場和國際資金的力量參與進來。「香港資本市場在過去二十多年發揮的作用,是將國際資本引入中國大陸,例如H股和紅籌股等等,而在未來,香港市場應該更多的是以一個國際化金融中心的地位,把國內的資金和國際的資金,一起引入到"一帶一路"戰略中去。」

「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中應該大有可為。」張懿宸建議,港交所應該適時探討推出「一帶一路」板塊,同時可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麥當勞在香港不加價 只會根據CPI微調

今年1月,中信股份、中信資本、凱雷投資集團和麥當勞聯合宣佈達成戰略合作並成立新公司,該公司以最高20.8億美元(約161.4億港元)的總對價收購麥當勞在中國內地和香港的業務,成為麥當勞未來二十年在中國內地和香港的主特許經營商。

張懿宸受訪表示,麥當勞的整個交易都是用美元進行的,並不涉及資金跨境監管的問題。他透露,目前這筆交易還需經過商務部審批,最快要到7月份才能有結果。

「全美元收購並不是資本管制後的選擇,中信資本的收購本來就是有很多美元基金。」張懿宸稱,中信資本既有美元基金又有人民幣基金,比如在分眾傳媒私有化的過程中就投了人民幣基金來進行配套。目前的資本管制的確會對一些投資交易產生影響,若用人民幣進行交易進程已經掌握不住。「此前是想美元基金和人民幣基金兩邊同時都可以並行投資,但在執行中並不容易。」

對於香港麥當勞是否會加價的問題,張懿宸認為,香港麥當勞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價格,只是根據CPI的變化對價格微調。「麥當勞是很多香港市民的一部分,在香港的品牌也做的很好,各個家庭與麥當勞的聯繫和記憶都很多。」

看好三四線城市消費升級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進一步釋放國內需求潛力」,張懿宸表示,過去一年中經濟轉型,消費開始佔大頭,這是轉型的一個亮點。中信資本投資麥當勞在華業務,就是考慮到中國三四線城市消費升級所帶來的市場潛力。接手之後,將在三四線城市佈局。」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