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周小川:外匯儲備適當下降是正常現象

2017-03-10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10日說,中國外匯儲備適當下降是正常現象。

周小川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上說,要對中國外匯儲備有所下降一分為二看,一方面,要看在資本流動方面是不是哪些地方做得不好,需要改進;另一方面也要認識到,適當有所下降是正常現象,沒必要非要保持4萬億美元如此高的外匯儲備。

他表示,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由於發達國家普遍採取經濟刺激計劃,貨幣寬鬆,導致放出大量流動性,資本從發達國家流入新興市場國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累計流出資金大約4.2萬億美元,其中至少三分之一流入中國。

「當前3萬億美元左右的外匯儲備總量是全球第一位的,而且遠遠超出第二位。」周小川說,在政策制定方面,我們是平常心,即使有問題要解決,也不要把這個事看得太嚴重,不要反應過度。一旦可能有個別環節出現反應過度問題,我們會盡快理順。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