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周小川:今年人民幣匯率應該比較穩定

2017-03-10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10日表示,隨著中國經濟增長趨於穩定、結構調整產生積極效果,國際上對中國經濟的信心提升,匯率自動就有穩定趨勢,今年人民幣匯率應該比較穩定。

周小川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上回答提問時說,最近一年多來,唱空人民幣的聲音比較強。這其中有看到中國經濟增速下滑而對人民幣匯率產生懷疑的,有交易機構在做空人民幣上放了不少倉位、說得特別多希望能最後變成現實來賺錢的,也有別人一說就心慌跟風說人民幣要貶值的。

「這是階段性的,過一個階段就會看到,中國經濟總體還是比較健康的,特別是去年經濟增長已經走入了平穩階段,而且四季度經濟增速還有所提升。」周小川表示,看待匯率在很大程度上要看經濟健康不健康、金融穩定不穩定。中國經濟去年6.7%的增速在全球看是很高的,結構調整也在取得積極進展。應該說進入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的確表現為沒有持續貶值的基礎,看空人民幣的市場預期產生了很大變化。

在回答中美利差對人民幣匯率影響時,周小川說,利差往往是外匯交易短期操作的動因,錢會朝著利率高的方向流動。但從中期看,各國利率水平主要由國內經濟情況決定,都是有差異的。比如,日本利率多少年都很低,日元與其他貨幣有明顯利差,但不見得就一定會導致非常明顯、持續的投機活動或資本流動。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