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大代表:取消高校招生錄取批次

2017-03-12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如何消除學歷歧視、避免尋找就業機會時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央常委歐成中於2017年全國兩會上提出《關於取消大學本科分批次錄取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

歐成中在《建議》裡以大學生就業招聘為背景,認為時下高考分批次錄取模式已成為諸多大學畢業生就業的「壁壘」,如一些知名企業招聘時打出非「211」「985」免談的通告,甚至有一些民營企業公開宣佈「二本」生免談的招聘條件等。

《建議》裡提到1978年恢復高考後,並沒有實行高考分批次錄取,後來逐漸採取普通本科院校按一、二、三批次的招生辦法,主要目的是方便各地考試院錄取工作,還有是為考生提供更多的錄取選擇和機會。不過人為地把普通本科院校劃分為「二本」、「一本」、「985」、「211」,使大學生擇業雪上加霜,加劇了大學生就業難。

《建議》介紹道,為消除這種人為的學歷歧視,促進大學生就業,2014年9月,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已經明確提出,創造條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錄取批次。

2015年,國務院進一步要求在有條件的省份開展錄取批次改革試點。2016年6月,教育部也對外宣佈382份規範性文件失效,其中就包含了《關於繼續實施「985工程」建設項目的意見》等「985」「211」工程以及重點、優勢學科建設的相關文件。

對此,歐成中在《建議》中補充道,首先要合併大學本科生錄取批次,教育部門應該給普通本科院校提供同台競技的平台,錄取考生要以考生高考的綜合成績為主要參照,改革高等院校按錄取批次招生辦法,消除大學畢業生的等級界限。

《建議》還指出,要積極推行考生按專業填報志願的改革,建議高考改革應允許學生根據個人愛好興趣填報學習專業,實行一檔多投,雙向選擇錄取。

此外,《建議》提出,應當停止用「211」和「985」冠名對外宣傳,普通本科院校要認真落實教育部規定,停止用「211」、「985」冠名招攬生源,禁止人為地製造人才不公平競爭的機制。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