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專家解讀:泛政治化阻港發展 未來優勢或喪失

2017-03-12
深圳高新技術產業發達,每年的高交會被稱為中國科技第一展(資料圖片)

深圳高新技術產業發達,每年的高交會被稱為中國科技第一展(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深圳行政學院副院長、深圳市委黨校教授譚剛日前接受記者採訪表示,張德江委員長關於香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警示,值得香港各界深思。一個城市要凝聚共識,不能陷入各種各樣的爭論。香港只有明晰自身的發展目標,才能將優勢保持下去。

譚剛分析,在目前全球大格局下,城市之間屬於競合關係,不進則退;香港和深圳之間的關係亦是如此,一方放棄了發展的機會,其他城市就加速發展。深圳這些年發展的目標非常明確,從2015年以後,明確提出了發展的奮鬥目標是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創新性城市」。去年全國十三五規劃中,深圳提出建設「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這就把未來的目標和自身的優勢整合在一起。在強化開放和創新的過程中,深圳也在不斷的補齊醫療和教育的短板,競爭力在進一步增強。

反觀香港,在新一輪互聯網信息技術革命過程中,香港落後了。在深圳高新科技產業日新月異的過程中,香港從產業基礎到創新能力都漸漸跟不上腳步。香港科技研發投入占GDP 的比重偏低,唯一的優勢在於基礎教育人才。

譚剛表示,香港始終具有自身獨特的優勢。金融業、生產性服務業、國際化方面仍然遙遙領先,因此未來深港兩地的合作仍有巨大空間。香港與深圳合作,則能夠將自身的優勢保留下來。如果香港繼續陷入各種政治爭拗中,則可能喪失自身的優勢,處於被邊緣化的位置。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