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料高票當選政協副主席

2017-03-13

【文匯網訊】 (記者朱晉科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常委會12日以全票通過,正式增選行政長官梁振英為政協副主席,並在13日上午全國政協閉幕大會上,交由全體二千多名全國政協委員表決,通過後梁振英會即時上任,晉身國家領導人之列。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都支持梁振英擔任政協副主席,並相信他會高票當選。

全國政協常委會本月10日以294票贊成、兩票棄權,通過將提名梁振英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候選人納入議程事項,會上解釋有關提名是基於梁振英對香港的貢獻,尤其是他反「佔中」、反「港獨」的堅定立場。其後政協小組開會討論,據悉委員們均一致支持有關提名。全國政協常委會昨日再次開會,出席的280人均投贊成票,正式增選梁振英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今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將舉行閉幕大會,就有關事項進行表決。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會後說,根據昨日的投票結果,預計梁振英在今日的全國政協閉幕會議上,會以超高票當選。

梁:UGL事件是政治炒作

梁振英昨日來京出席全國政協閉幕會議前,在機場回應記者提問表示,UGL事件是政治炒作,過去兩、三年,政府向立法會詳細和具體解釋,強調事件不涉利益衝突。他指出,行會有申報制度,但此類協議不需要申報,且簽訂協議時,自己不是行會成員,亦未當選特首。

梁振英又說,過去兩三年,並沒有外國公司或調查機構、稅局向他接觸和投訴。他提到,如果UGL事件與他的職務有衝突,政府就商業機構的決定完成後在短期內就會公佈,但至今沒有人曾說過政府曾給予UGL任何東西。他又指,UGL是上市公司,已多次就此事發出全面的聲明,表明會保障公司聲譽,而澳洲和英國傳媒報道此事後已作澄清,亦沒有跟進,事件兩三年前在澳洲和英國已經完結。

至於之前因家庭原因不爭取連任特首,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是否會難以兼顧家庭,梁振英指,兩者的職務和工作量很不同。

委員:體現中央對港重視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認為,梁振英在任行政長官期間,大力打擊「佔中」和「港獨」的做法正確,因此若梁振英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除了顯示中央肯定梁振英的工作表現,亦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重視,以及反「港獨」的決心。他又認為,即使梁振英同時擔任行政長官和全國政協副主席,兩職重疊的時間只有三個多月,加上全國政協是諮詢組織,並非處理立法工作,相信不會有角色衝突。

盧文端又認為,梁振英成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後,地位較行政長官更高,晉身國家領導人級別,相信即使他卸任行政長官後,仍會得到外國重視。他期望梁振英未來能夠多做「民間外交」工作,在「一帶一路」戰略方面繼續為香港發聲。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則認為,全國政協屬於國家最高的諮詢機構,並無行政權,故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並不會與特首職位有衝突。他以北宋包拯(包公)為例,稱包公當時是「龍圖閣直學士」,但實際工作是「開封府尹」,工作並不衝突。

責任編輯:張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