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高票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

2017-03-13

【文匯網訊】 2017年3月13日9時30分,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大會表決通過了增選梁振英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也成為了首位在任期間被增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2005年3月12日,香港特區前行政長官董建華被增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前,已向中央申請辭去行政長官職務)。

梁振英高票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

梁振英高票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

在會議閉幕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分別與梁振英握手交談。

習近平與梁振英握手

習近平與梁振英握手

李克強與梁振英握手

李克強與梁振英握手

堅守一國兩制 護港最大利益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2016年接受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大公報社長、文匯報社長姜在忠專訪時強調,「一國兩制」是符合港人最大利益的制度,維護了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礎,是港人最大利益所在。他表示,「一國兩制」可以保持香港的優勢,又可以讓香港借助國家的優勢,香港應用好這雙重優勢,作為自身發展的動力。他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未來即使遇到新問題,也會按照這個方針處理。

梁振英在2016年接受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大公報社長、文匯報社長姜在忠專訪

梁振英在2016年接受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大公報社長、文匯報社長姜在忠專訪

梁振英強調,「一國兩制」是符合港人最大利益的制度。他指出,「一國兩制」有強大生命力,既解決香港回歸祖國這個必須解決的問題,又最大限度地保留香港的制度特色;既保持香港的優勢,又可以讓香港借助國家的優勢,令香港擁有雙重優勢,「我們所說的『國家所需、香港所長』、『超級聯繫人』角色等等,都是建基於『一國兩制』,所以說維護這個制度,就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礎,這是香港人最大利益所在。」

發揮香港所長 超聯中外多贏

特首梁振英曾在施政報告中提到,香港過去幾年在創科方面取得長足發展:創新及科技局和港科院先後成立,瑞典卡羅琳醫學院決定在港設立首個海外研究中心,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也宣佈在港成立首個海外創新中心。梁振英接受專訪時表示,兩個學界巨頭垂青香港,全因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同時尊崇法治、保障知識產權、高度國際化,兼備了「一國」及「兩制」的優勢,能夠成為聯繫內地及國際的「超級聯繫人」。他特別強調,「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關鍵在一個「長」字,香港所長在於為國家匯集所需要的資金、技術、人才。

「『一國』『兩制』雙重優勢」、「超級聯繫人」,都是梁振英對外介紹香港時的常用語。

梁振英談社會分歧:溝通工作非常重要

行政長官梁振英競選特首的時候,戴的是「齊心」襟章,希望大家齊心協力建設好香港。四年過去,無可否認香港社會依然存在著一些矛盾和分歧,作為特首,梁振英接受專訪時就重點提到要繼續團結各界,「就我和政府的主觀努力、主觀願望來說,就是希望能夠團結各個方面的人士」。他同時指出,在現代社會,政府每一個政策其實都比較複雜,「不一定可以通過簡單的一份新聞稿,或是只在電視機鏡頭面前講幾句說話,就可以讓大家理解、接受,所以溝通工作非常重要。」

梁振英談種植啟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梁振英向來熱愛種植。他在2013年接受文匯報專訪時,更與太太帶記者逛花墟,搜購種子、肥料、農具等。公務繁忙的他以種植來減壓,奈何時間越來越捉襟見肘。儘管種了四五十年,他仍謙稱技術未到家,但就領悟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當思來處不易」這兩個人生道理。

「迎難而上」是梁振英施政特色之一,但想不到他在種植時同樣如此。他說自己喜歡找一些新挑戰,找一些不是本地品種、在香港不容易生長得好的植物來種植,「例如我有一棵銀杏,是溫帶、寒帶的植物,嘗試了幾次後,終於有一棵有一米多高,看來生長得不錯。我這裡也有兩三棵葡萄,也長得不錯。」

梁振英任特首期間為何能被增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


曾任政協常委經驗豐富

實際上,梁振英曾任第十屆、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不過,在2012年6月21日全國政協十一屆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閉幕期間,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接受當時為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請求辭去全國政協常委、委員職務的決定。之所以當時辭去職務,是因為梁振英提出希望為專注做好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工作。

2012年,梁振英為中國新華電視攝製出品的專題片《香港香港》題詞,他同時在專訪中提到:

「在內地的省市一級的政協委員,當中很多香港居民,幾乎在內地的每一個省市,也包括偏遠的省市都有香港政協委員。所以,參與國家的方方面面的事務,包括這個政治事務是非常廣泛而且深入的。」

堅定不移處理違法「中」和「港獨」危機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中央認為梁振英以文明方式處理違法「中」和「港獨」危機,升任政協副主席,是中央的認可和鼓勵。

2014年,香港發生非法「中」,嚴重擾亂香港社會。2015年1月6日,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稱,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向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提交《近期香港社會及政治情況報告》,如實反映香港自2104年8月31日至12月15日與政制發展相關的事件,以及社會各界表達的意見及訴求。

據瞭解,在香港發生非法「中」的70多天中,香港特首梁振英至少20次通過媒體發聲,並且數次發表電視講話。根據報告,行政長官表示每日都就非法「佔領行動」向中央匯報最新情況,而中央對非法「中」各個方面的事態都很瞭解。

針對「港獨」,2016年10月梁振英在接受專訪時,首次提出「港獨」不能出現在政治體制內。

中央重視香港

早前在3月10日,全國政協常委會通過行政長官梁振英成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候選人。據瞭解,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會上指,有關安排是為了工作需要,亦表示中央重視香港。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指,中央是表揚梁振英堅定反「中」及制止「港獨」,並認為特首兼任國家領導人,不會影響「一國兩制」。

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認為,梁振英成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是好事,有助加強香港與中央聯繫,在中央層面多一人表達香港的聲音。

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全國政協委員饒戈平認為,特首兼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是不錯的決定,梁振英作為香港代表,參加國家的參政議政,對香港是很好的事情,對國家也好,前特首董建華亦做得不錯,總需要有一個繼承。

身兼兩職是否會衝突?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現屆特首的餘下任期只有幾個月,政協在這段時間未必會處理和香港有關的課題討論,相信梁振英懂得取捨、分配時間處理兩個職務的工作。

對於特首兼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會否有角色衝突,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梁振英餘下任期與政協職務重疊時間短,問題應該不大,也不存在角色衝突,因為特首是行政機關首長,政協是協商民主的機構,並非一個行政機關。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關於身兼兩職,其實特首一直要同時向中央及特區負責,本身就是「雙重效忠」,不存在衝突。

梁振英簡歷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