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高票當選政協副主席

2017-03-13

【文匯網訊】 (記者姚嘉華兩會報道)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閉幕會上,經投票表決,在2,101位全國政協委員中,香港特首梁振英獲得2,066張贊成票,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成為第一位同時兼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感到非常高興及非常榮幸,期望可在全國政協副主席這個崗位上能夠發揮應有的作用,在國家層面,為全國、為香港服務,促使香港社會能夠更好地把握國家持續發展帶來的種種機遇,尤其是為香港青年人帶來的種種機遇。受訪的多位全國政協委員都祝賀梁振英當選,認為這是中央對他的高度肯定,和對香港的高度重視。

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今日上午在北京舉行閉幕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第一項議程是增選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經投票表決,梁振英獲得2,066張贊成票。俞正聲當場宣佈:「選舉有效,梁振英委員當選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

習主席勉勵續為國為港服務

隨後,俞正聲請梁振英到會議主席台前排就座。梁振英走上主席台,向台上和台下與會者致意,現場響起熱烈掌聲。大會結束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等先後與梁振英握手交談(見另稿)。梁振英其後會見傳媒時表示,他非常高興亦非常榮幸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又透露在握手期間,習主席勉勵他繼續為國家、為香港做好服務。

他指出,自從改革開放之後,內地的發展給港人很多機會,無論是個人事業發展的機會,或者為國家貢獻自己微薄力量的機會。和很多香港人一樣,他在過去三、四十年見證到參與了國家的高速發展,有些人將之形容為「崛起」,「這個令到我們這一代人感到十分光榮,而且十分幸運。」

他續說,香港在1997年順利回歸,內地改革開放促使國家的發展一日千里,亦為廣大香港人,包括為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提供了非常好的個人事業發展,及香港整體社會發展的機遇。

梁振英表示,自己這次重返全國政協的大家庭,期望可在全國政協副主席這個崗位上能夠發揮應有的作用,促使香港社會能夠更好地把握國家持續發展帶來的種種機遇,尤其是為香港青年人帶來的種種機遇,使他們無論在個人層面,包括事業發展、人生的發展以至整個香港社會的發展,都能夠借國家發展的東風,有更好的發展機會、更好的發展成果的同時,為國家盡作為國民一分子的責任,做好應做的貢獻。

不認為兼兩職責有角色衝突

被問到同時兼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及香港特首會否有「利益」、「角色衝突」時,他認為,社會不應將香港的官員,包括行政長官的職責和他在國家層面的職責對立起來,「我們是香港人,同時是中國人﹔是中國人,同時亦是香港人。」

視工作情況或需向政協請假

他強調,現在兼任兩個職務的時間比較短,未來或將視乎全國政協副主席在這三個月的工作日程,不排除有可能要有某些活動要請假,「如果我請假,我看主要是時間上安排的請假。就這三、四個月,身為全國政協一分子,作為全國政協副主席,譬如開會的情況,還有視察等等這些工作是怎樣,我現在仍在了解中。」

被問到早前宣佈放棄競逐連任是因家庭原因,何以現在卸任特首後要把多些時間放到這個政協工作而不是家庭,梁振英坦言,特首的職務確實十分繁重,「我決定不競逐連任同時有一個考慮,當日我也有跟大家說過,就是要照顧家庭,我要做好現任行政長官的職務,同時要辦一場選舉,在這幾個月的時間內全心投入這個選舉,三者要兼顧是不可能的。」

他續說,在7月1日後,自己不再擔任特首,就可以同時照顧家庭及做全國政協副主席,「這個是沒有衝突的,我兼顧得來。」他期望將來有更多時間在全國政協副主席這個新崗位上,在國家層面,為全國、為香港服務。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