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批今屆財金官員欠領導力 若當選會換「新血」

2017-03-15
 林鄭批今屆財金官員欠領導力(記者 蔡文豪 攝)。

林鄭批今屆財金官員欠領導力(記者 蔡文豪 攝)。

【文匯網訊】(記者 李淇)特首選舉候選人林鄭月娥出席一個金融服務業界論壇,向在場逾200名業界提出對金融服務業的願景,強調當選後將會為引入三爰新風,包括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理財新哲學,而政府將更積極扮演促成者的角色。她批評,今屆財金官員欠缺領導力,又透露若當選新任政府財金班子的「新血」將會比較多,希望做一個有動力的政府,而不是「無為」的管沿團隊。

林鄭月娥於論壇上被問到下屆的財金班子人選,包括財政司司長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否「轉人」擔綱時,她就大賣關子,稱3月26日選舉結果未出爐前都不會公布,但就說下屆班子一定會有新血,「財金班子方面好可能新血會更加多,因為我希望是成立一個有動力的政府,而不是無為政府。」

她又不點名批評對手曾俊華擔任財政司司長時的表現,指近年一直主管財金的官員欠缺領導能力,「金融監管及發展好可能會有所衝突,最緊要是有一個領導能力,如果沒有,則很難進行。」她又特別提到,去年證監會及港交所聯合推出的上市改革咨詢,讓外人以為「好似無人領導如此重要的工作」,兩大機構在咨詢過程中引起爭議,卻看不到有領導地位的人「講幾句話」,令人不知道當局在做什麼。

林鄭月娥又表明,當選後會積極成立「金融領導委員會」,責成財政司、政府管員、監管機構、業界代表等以平衡監管與發展的方向制定政策,謀求出路,特別是貨幣穩定、金融安全、金融服務經濟、離岸人民幣市場參與、人才培訓等方面。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