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越戰越勇論壇表現出色

2017-03-15

【文匯網訊】 本港七家電子傳媒昨日聯合舉辦「行政長官選舉論壇」,三名候選人首次同台較量,各自闡述政綱、互相質詢提問,結果是林鄭熟悉施政民情,言之有物、對答如流,加上態度謙遜,予人好感,在全港電視觀眾面前先贏漂亮一仗。

「論壇」設有不同主題和答問環節,讓三位候選人都有公平和充分的發言機會;現場可見,林鄭在回答有關經濟、民生、政制等議題時都能列舉確切的事實和數據,既顯示對論壇有備而來,亦足見其平日施政負責、工作「上心」,「好打得」並非「浪得虛名」;反觀曾俊華,就是在其主管的財經範疇,往往也語焉不詳、答非所問,出醜當堂。

會上,有現場觀眾提出所謂「梁振英2.0」的說法,林鄭回答,因為「1.0」梁振英不參選,一些人就炮製一個「2.0」來繼續發泄,「四両撥千斤」,三言兩語就把一個不懷好意的問題打發掉,換來掌聲。

事實擺在眼前,不論是昨晚電子傳媒論壇上的表現,還是三位候選人過往的政績與一貫言行,誰最符合中央的四項標準: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已是一目瞭然和不言而喻的了。

林鄭月娥在領導「政改三人組」期間,多次赴京與有關部門溝通磋商,充分掌握了普選必須依法推行的大原則,對人大八.三一決定堅決予以執行,不僅違法「佔中」的出現與其表現無關,相反,作為一位曾在殖民政府長期任職的官員,敢於在政治和政制上挑起重擔,親自和「佔中」學生代表對話,其表現確實是令到中央另眼相看和給予加分的。

林鄭月娥另一個能令中央放心和值得市民擁護的理由,是能夠準確掌握到當前社會的主要矛盾和核心利益所在。昨天在論壇的結語上,她就語重心長地指出,一些人刻意把特區問題政治化,其實,很多所謂政治問題實質就是經濟和民生問題,作為特區政府,首要任務就是要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給年輕人以機會和希望,只要經濟上去了、民生改善了,很多爭拗就可以迎刃而解。因此,她衷心呼籲選委和市民給她機會,帶領港人社會重回包容與發展的正軌。

林鄭這一經濟主導、民生先行的施政理念,是符合當前全體港人社會的根本利益。林鄭在政綱中沒有多談政改與普選,亦不強調二十三條要早日立法,表面似乎「不談政治」,但實際上,只要她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政策能夠得到很好落實,則社會和政治氛圍自會得到緩和,反對派也就再沒有可乘之機了。林鄭是有洞悉問題能力和足夠智慧的;更重要的是她能夠「心無二用」,從一開始就以最嚴肅、公正和無私的態度處理參選問題,敢為國家、為香港、為「一國兩制」挑起重擔,而不是企圖在一些重大原則上鑽空子、「兩面三刀」。林鄭月娥「越戰越勇」,已是下屆特首的必然之選。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