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解放軍代表回應港人參軍願望:歡迎

2017-03-15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報道)香港回歸以來,越來越多香港市民表達出參軍入伍為國防事業貢獻力量的意願;但中國兵役法並非在香港適用,港人蔘軍目前還沒有相應的法律制度。今年全國兩會上,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提案建議,應該修改相關法律,允許港人入伍參軍。那麼,未來港人蔘軍是否可能呢?為此,本網記者近日採訪了多位解放軍代表團的全國人大代表,他們均對香港民眾的愛國熱情表示歡迎。

楊建華:可多種形式為國防貢獻力量

全國人大代表、原南京軍區聯勤部部長楊建華少將曾參與過香港回歸工作。對於一些香港青年的參軍願望。他說,了解香港民眾和愛國熱情。據介紹,按照《基本法》,香港的防務由中央人民政府來負責的,包括軍費,而現在國家義務兵役制徵兵範圍完全是按照早先計劃來劃分的。

全國人大代表、原南京軍區聯勤部部長楊建華少將。葛沖攝。

全國人大代表、原南京軍區聯勤部部長楊建華少將。葛沖攝。

楊建華認為,未來港澳青年要為國防貢獻力量,其實不止是參軍一種方式,還可以有其他很多形式可以為國防貢獻力量。比如,國防意識教育等。他說,國防不光是要靠參軍,在香港當地也可做很多有益國防的事,包括支持駐軍建設,參與駐軍的組織的一些活動等。

王華勇:中國公民都有義務

:全國人大代表、東部戰區海軍政委王華勇中將。葛沖攝。

:全國人大代表、東部戰區海軍政委王華勇中將。葛沖攝。

全國人大代表、東部戰區海軍政委王華勇中將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都有保衞祖國的義務。

王祥富:港人軍需要研究

對於香港青年的參軍問題,全國人大代表、原空軍副政委王祥富中將表示,這是個很好的願望,但是需要進行相關的研究。

劉成軍:需要相關部門權威解釋

全國人大代表、原軍事科學院院長劉成軍表示,香港青年有參軍願望是好願望,值得認真考慮。他說,憲法有規定,中國公民都有服兵役的義務,但是現階段如何處理港人蔘軍問題,還得有關部門做出權威解釋和處理。

楊東明:一定條件港人應可參軍

全國人大代表、原空軍副司令員楊東明。葛沖攝。

全國人大代表、原空軍副司令員楊東明。葛沖攝。

全國人大代表、原空軍副司令員楊東明說,港人蔘軍問題涉及法律問題。他說,在一定的條件下港人應該也可以參軍,因為大家都是中國人,不過,港人蔘軍和內地人蔘軍肯定會有區別。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