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首家食藥品真假鑒別基地 「港藥」受追捧

2017-03-1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你買的食藥品安全嗎?如何辨別真假?在這,不僅有食藥品真假對比展示、鑒別方法,還辦食藥知識講壇……記者近日跟隨廣東省食藥監局走進廣州首家食品藥品真假鑒別與宣傳教育基地,只見真假食藥品展品涵蓋了1353種。其中,數十種「港藥」、進口品牌化妝品都特別展出了真偽品與不同識別方法,成為觀眾追捧的熱點。而該基地還免費向市民提供60多個項目的食藥品快檢服務,囊括農殘、重金屬、添加劑及抗生素等。

展出1353種真假食藥品

該基地可免費向市民提供60多個項目的食藥品快檢服務。

該基地可免費向市民提供60多個項目的食藥品快檢服務。

香港藥品品牌余仁生保嬰丹,圖左為假冒。

香港藥品品牌余仁生保嬰丹,圖左為假冒。

香港藥品品牌黃道益活絡油,圖右為真貨。

香港藥品品牌黃道益活絡油,圖右為真貨。

隨著內地民眾生活水平不斷提升,對食藥品的質量要求更高,而不法分子假冒手段也日趨專業化。為普及真假鑒別知識,提高民眾食藥品安全知識的知曉率,廣州設立首家食藥品真假鑒別與宣傳教育基地。

該基地設食品藥品真假鑒別展示廳、食品藥品快速檢測實驗室、食品藥品知識講壇等三大功能區,主要具備食品藥品標本展示、真假鑒別、科普教育、人員培訓、信息咨詢、快速檢測等功能。參觀者可通過講解員、聲光電、圖文、實物等多元化方式,瞭解目前集聚的真假食藥品展品達1353種。

赴港買藥常遭遇3種風險

其中,針對內地客熱衷赴港購買「港藥」,設有「未經批准進口的藥品」展區,「港藥」遍及黃道益活絡油、余仁生保嬰丹、和興白花油、人字牌救心丸、胃仙-U等較多種類。據瞭解,目前內地客赴港買藥通常會遭遇售後服務難保障、易買到水貨或假貨、藥店店員恐提高價格等3種風險。該基地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由於「港藥」或進口藥價格比較昂貴,不法分子為了牟取暴利,假冒藥品的現象時有發生,特別是假冒香港、台灣、新加坡、歐美等地生產的進口藥品。

展區現場貼出識別假冒進口藥品的「兩個注意」:一是看外包裝是否標注《進口藥品註冊證》或《醫藥產品註冊證》,進口藥品包裝、標籤、說明書上應標明「進口藥品註冊證號」,且進口藥品包裝、標籤、說明書所用文字必須以中文為主。二是看購買場所是否具有經營資質,必須取得《藥品經營許可證》。

北上買貨要「打醒精神」

同時,港人若北上購買食藥品亦要「打醒精神」。譬如,市場上有些不法商家以廣西地蠶來冒充冬蟲夏草高價出售,天麻也被不法商家以內藏鐵條來增重,更有種植西洋參冒充進口的野生西洋參。

對於受港人歡迎的同仁堂安宮牛黃丸,真偽展品對比明顯。該基地工作人員說,真品上面印有驗證碼標籤,可登陸同仁堂網站或撥打電話驗證真偽;真品在2013年7月開始改為鐵盒獨立包裝,如果標注的生產日期為2013年7月後且包裝為錦盒的話,基本上可以判定為偽品。此外,真品的蠟封材質為熟蠟,熟蠟較軟且具有較強拉伸性。偽品一般使用的是生蠟,較脆,比較容易掰開。

基地還設「假冒進口化妝品」展區,並標出識別方法。正規渠道進口的化妝品外包裝上都會貼有一個白色的標籤,寫著中文,主要是進口的批號、品牌供應商、淨含量和保質期。假冒進口化妝品品質無法保障,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用後可能出現過敏、重金屬中毒,甚至影響使用者的一些生理功能。

部分熱門食藥品真假識別或對比

一,真假「進口藥」

看外包裝是否標注《進口藥品註冊證》或《醫藥產品註冊證》,進口藥品包裝、標籤、說明書上應標明「進口藥品註冊證號」,所有文字必須以中文為主;看購買場所是否具有經營資質,必訓取得《藥品經營許可證》。

二,真假「進口化妝品」

正規渠道進口的化妝品外包裝上都會貼有一個白色的標籤,寫著中文,主要是進口的批號、品牌供應商、淨含量和保質期。

三,不同質量「西洋參」

進口的野生西洋參:皺紋不規則,顯得粗而深;手感較沉,香氣更濃;

國產的引種西洋參:表面較光滑,皺紋細而淺;手感較輕,香氣淡很多。

四,陳李濟舒筋健腰丸

合格的藥品外包裝字體和圖案清晰,印刷精緻,色彩均勻。其產品批號、生產日期和有效期三項一個都不少;而假藥外包裝都比較粗糙並且沒有生產日期或有效期。

正規的藥品外包裝或說明書上都註明了生產企業名稱、地址、郵政編碼、電話號碼以及企業網站等內容,以便消費者聯繫以便真偽。

五,同仁堂安宮牛黃丸

真品上面印有驗證碼標籤,可登陸同仁堂網站或撥打電話驗證真偽;真品在2013年7月開始改為鐵盒獨立包裝,如果標注的生產日期為2013年7月後且包裝為錦盒的話,基本上可以判定為偽品。真品的蠟封材質為熟蠟,熟蠟較軟且具有較強拉伸性。偽品一般使用的是生蠟,較脆,比較容易掰開。

責任編輯:張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