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交所:積極參與債券通工作 適時公布相關細節

2017-03-15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透露:準備今年開通「債券通」,張聰攝。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透露:準備今年開通「債券通」,張聰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兩會報道)1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了總理記者會。李克強在回答記者關於香港問題的提問中表示,準備在今年首次在香港和內地進行「債券通」,允許境外資金在境外購買內地債券。他指出,香港是「近水樓台先得月」,開通「債券通」有利於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也有利於香港居民有更多投資渠道從而受惠,更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李克強表示,中央政府會不斷增加對香港發展的支持力度,出台更多有利於內地和香港合作的舉措。在去年出台了深港通之後,今年將進一步探索開放債券市場,在內地和香港之間進行「債券通」,第一次允許境外資金在境外購買內地債券。

對此,港交所15日下午發佈消息稱,債券通將為內地資本市場發展迎來又一大突破,也將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連通內地市場和國際市場門戶的優勢地位。港交所方面強調,將在兩地監管當局的指導下,積極參與債券通的準備工作,並適時由相關各方公布更多細節。

據了解,去年11月,香港金融發展局發佈《有關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債券通)的建議》提出,內地及香港零售投資者可在「滬港通」模式下,相互直接投資對方的債券市場,在開放內地資本市場之餘,增加香港債市的流動性。

對於「債券通」的開通,中證監主席劉士余在今年兩會期間表示,兩地互聯互通最先考慮債券通,不過由於兩地在相關監管上有所不同,需要時間在制度上配合,因此沒有既定時間表。此外,有關專家分析認為,內地債市規模現達8萬億美元,5年內或可超越日本債市11萬億美元規模,若債券通確立港交所為外資境外買賣內地債市唯一合法渠道,可說商機無限。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