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2省份下調2017預算收入增長目標

2017-03-17
31省份財政預算一覽(澎湃新聞 圖片)。

31省份財政預算一覽(澎湃新聞 圖片)。

【文匯網訊】全國兩會剛剛結束,在此之前,隨著2月26日海南省兩會的結束,全國31省份2017年省級兩會都已結束。

據澎湃新聞報道,按照程序,財政部門須在省級「人大」會議上,將各地2016年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17年預算數據提交審議。財政收入是衡量政府財力的直接指標,是公眾獲得公共服務與產品的經濟基礎。各省級政府上調或下調公共財政收入增長目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現實的經濟發展狀況和政府對於來年經濟的預期。

澎湃新聞梳理了31個省(市、區)公佈的財政數據,對比2016年初各省份的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目標,2017年有12省份下調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增長率目標,其中僅9省份上調,其餘10省份持平。

在中央政府層面,據財新網報道,預計2017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均高於2016年初的預算目標(3%)和當年實際增速(4.5%)。

預算之謹慎突顯經濟增長挑戰

12省份下調、僅9省份上調公共財政預算收入目標意味著什麼?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鄧淑蓮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2017年的省級政府官方預算主流是謹慎的,也就是說,經濟增長仍然存在困難,包括持平的省份也是這樣考慮的。」

在12個下調增長目標的省份中,中西部省份多達10個。相比較2016年目標,陝西、江西兩省下調幅度最大,陝西由去年的增長10%下調到增長6%,江西則由增長9%下調到增長5.1%。

鄧淑蓮針對經濟增長困難原因分析到,「主要的原因是我國經濟以前高速增長的模式(高耗、高污染、高成本、低技術)不可持續,必須進行經濟發展模式轉型。」

鄧淑蓮還告訴澎湃新聞記者,在當前經濟狀況下,「我的感覺是各級政府雖然認識到舊的發展模式不可持續,但還沒有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和更好的發展模式,或者說這種模式短時內很難奏效,因此,對明年的經濟形式預判也就趨於謹慎。」

例如,陝西省大幅度下調預算收入,正源於省政府對省情的判斷。2017年1月15日,在陝西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上,政府向省人大提交的財政報告中指出「2017 年我省財政收支形勢依然較為嚴峻」,主要原因是「煤炭價格存在不確定性」、「石油短期內難有大的改觀」、「房地產去庫存壓力不小」、「傳統優勢行業稅收增長潛力有限」、「新興產業體量小」等。

對比各省份2016年初的預算收入增長目標與各地區公佈的2016年財政決算數據(即目標增長值和實際增長值比較),西藏、重慶、陝西、江蘇、江西、新疆、黑龍江、廣西8省份未完成年初增長目標。另外,未完成2016年增長目標的省份多下調了預期值,鄧淑蓮解釋到,政府對下一年預算收支的預期是以上年的決算數為重要依據,預測較依賴上一年決算數。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