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新、實」是《政府工作報告》最大特點

2017-03-1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文韜 北京報道)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在兩會上得到了2812票贊成的好成績,然而對於這份報告如何集納眾智、最終修改定型的幕後秘辛,多數人尚不得而知。17日,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在國新辦吹風會上透露,今年《報告》共修改78處,吸收、涵蓋了約80%的意見建議,而「高、新、實」也成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最大特點。

高贊成率出乎起草組預料

韓文秀介紹說,這次《報告》共修改78處,其中修改比較多的地方如生態環境部分約有14條、民生部分有20多條、三農部分約有9條,修改後的篇幅增加了560多字。韓文秀透露,報告起草組把所有意見都謄到一個大本子上,逐條進行認真研究。韓文秀還說,今年是本屆人大的最後一年,按照以往情況,贊成票率會有所降低。但是這次不降反升,贊成率達到99%以上,比去年還要高,這出乎起草組的意料。

對於政府工作報告中諸項任務目標的落實問題,韓文秀透露,「今天下午的國務院常務會,第一項議題就是研究關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的意見。我們會把《報告》所列各項目標任務分解到各個部門、各個單位。」

成績任務皆用數字說話

在談及今年《報告》的最大特點時,韓文秀用「高、新、實」進行了概括。韓文秀說,「高」即政治站位高。《報告》通篇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新」包括內容新、文字新、形式新。韓文秀舉例說,今年《報告》右上角有一個二維碼,代表委員用手機掃一掃,就可以看到去年《報告》主要指標任務的完成情況。

「『實』是今年《報告》最突出的一個特點。」韓文秀說,首先是數字比較多。這次《報告》總共用了110個數據,在2016年工作回顧的部分用了57個數據,講成績用事實說話。在2017年工作總體部署的部分,也進一步量化了經濟發展、保障民生、改善環境等方面的任務。

《報告》涉港內容獲普遍贊同

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17日在國新辦吹風會上談及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涉港」部分內容時表示,代表委員都贊成《報告》當中的表述,沒有提出新的修改意見。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確保徹「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港獨」是沒有出路的。我們對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始終充滿信心。

針對有否代表委員對報告「涉港」表述提出修改意見的問題,韓文秀表示,關於港澳這部分內容,代表委員都贊成《報告》當中的表述,沒有提出新的修改意見,所以也沒有作修改。我們旗幟鮮明地反對「台獨」,反對「港獨」,在這方面有關部門特別是港澳辦有相應的表態。

地方政府應負責防止房價過快上漲

修改後的政府工作報告增加「遏制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表述,為此外界紛紛猜測政府對樓市的判斷及後續調控政策或許有變。對此,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表示,相對來說,報告在房地產這塊修改的還是不少的。對於那些房價上漲比較多、上漲壓力大的城市,地方政府要切實擔負起防止房價過快上漲的責任。

韓文秀說,在房地產調控方面,主要有幾個方面需要強調:一是要落實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二是要實行分類調控、因城施策,強調地方政府特別是城市政府要切實負起這個責任。在這方面就需要處理好去庫存和穩房價之間的關係,這個任務在去年已經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在今年還需要繼續推進。

韓文秀續稱,房價上漲比較多、上漲壓力大的城市要切實擔負起防止房價過快上漲的責任,包括要增加土地的供應,採取適當的金融、財稅方面的調控措施,對中介、市場交易進行有效的監管等。總之既要去庫存,也要穩房價,這是總的要求。此外,在加強短期調控的同時,也要抓緊建立健全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這些長效機制也包括財稅、金融、土地等方面的制度安排。

《政府工作報告》重要修改一覽

1)做好今年政府工作部分,補充「提高全要素生產率」。

2)房地產市場調控部分,補充「健全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遏制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

3)促進消費部分,補充「落實帶薪休假制度」。

4)科技創新部分,補充「改革科技評價制度」。

5)對外貿易部分,補充「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

6)生態環境治理部分,增加「加強對大氣污染的源解析研究」等。

7)健康中國建設部分,補充「加強疾病預防體系和慢性病防控體系建設」。

8)文化事業部分,補充「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等。

9)社會治理部分,增加「依法懲治毒品犯罪和侵犯個人信息犯罪」等內容。

10)政府自身建設部分,增加「堅決治理政務失信」。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