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公屋限額調升 入息均增3.9%

2017-03-17

【文匯網訊】 (記者文森)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17日通過調升公屋入息及資產限額,平均增加3.9%及1.1%。一人申請者將升至11,250元及24.5萬港元,但三人家庭則凍結於現行水平。新安排於4月1日起生效。

根據既定機制,公屋入息限額以住戶開支為計算基礎,當中包括住屋開支和非住屋開支,加上備用金。至於公屋資產限額,則參照甲類消費物價指數於年間的變動調整。

現時申請公屋的入息及資產限額,一人家庭分別為10,970元及24.2萬元,二人家庭為16,870元及32.9萬元,三人家庭為22,390元及42.8萬元,四人家庭為26,690及50萬元。

房委會昨日通過新入息及資產限額上限,一人家庭升至11,250元及24.5萬元,二人家庭為17,350元及33.3萬,三人家庭入息上限維持不變,但資產上限升至43.3萬元,四人家庭則升至27,050港元及50.6萬元。

若計算5%強積金供款,一人至四人的家庭的實際入息上限,則分別為11,842港元、18,263港元、23,568港元及28,474港元,整體平均上升3.9%。

1人戶逾30米樓面屬「寬敞戶」

另外,房委會亦通過理順公屋需求優次的安排,為確保珍貴的公屋資源得以合理運用,資助房屋小組決定維持現行寬敞戶標準及「優先處理寬敞戶」界限,以住戶人數僅1人的家庭為例,室內樓面面積超逾30平方米,即屬「優先處理寬敞戶」界限。

資助房屋小組又決定,繼續將有殘疾成員或年屆70歲或以上年長成員的住戶從寬敞戶名單中剔除,而有60歲或以上但未滿70歲年長成員的住戶則置於寬敞戶名單的最後位置,維持向「優先處理寬敞戶」提供最多三次房屋編配,以及最多三個月的免租期作為額外誘因。並繼續向寬敞戶及「優先處理寬敞戶」發放住戶搬遷津貼和提供調遷至新屋邨的機會及現行的其他安排,以及於三年後再次檢討寬敞戶政策。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