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公屋收緊富戶政策 郭偉強憂推高價格市民受苦

2017-01-09

【文匯網訊】(記者 尹妮)為協助更多有需要者「上樓」,房委會小組早前通過收緊公屋富戶政策,並於今年10月推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今日於立法會上表示,修訂政策不是突然及草率的決定,也並非是10年建屋量落後才提出修訂。但他稱,房委會將因應社會意見,研究如何完善執行細節,惟沒有評估有幾多人需要遷出單位。會上多名議員批評政策,但最終通過4個沒有約束力議案,包括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比四調至七比三,並建立市區中轉屋、將平均3年上樓目標承諾列入日後建屋考慮之列,及實施租務穩定機制。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今日開會,就《長遠房屋策略》周年報告及近期大眾關注的公屋富戶政策進行討論。張炳良表示,面對大量人士正輪候公屋,當局認為有必要檢視公屋政策,並稱在數年前長策會成立及在2013年諮詢社會時,他們已提出修訂富戶政策,強調不是突然及草率的決定,有關小組將在下月商討細節。他強調,修訂政策是要分配好資源,認為有聲音批評政府以此尋找更多公屋資源的講法不公平。

柯創盛恐供應問題未治本

不過會上有多名立法會議員批評有關做法,民建聯柯創盛稱,當局每次在地區遇到阻力時,便會作研究但最後不了了之,認為即使修改政策後也未能從根本上解決供應問題。工聯會郭偉強表示,即使部分公屋住戶的資產較多,但不等如能在私人市場購買或「供得起層樓」,批評做法反而有利租務市場推高價格,受苦的也是市民。

張炳良回應稱,近年輪侯公屋的人數,於4年內激增44%,截至2016年9月底,一般公屋申請數目為152,500宗,平均輪侯時間為4.5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侯時間為2.4年,另有134,000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張炳良稱,4年間當局面對地區訴求、改變土地用途及法律程序等方面的挑戰,難以在短期內完成既定目標。

另外,根據政府最新推算,2017-18年度至2026-27年度為期10年的長遠房屋需求介乎400,300及478,700個單位之間,考慮到私人住宅單位空置情況並作調整後,推算此10年間房屋需求中位數為460,000個單位。如所有覓得的土地能如期順利推出作建屋之用,當局料在10年內能興建約236,000個公營房屋單位,承認跟10年供應目標有所落差。

張炳良表示,政府把握未來十年可以發展的土地有限,房委會亦已經用盡持有的熟地發展公營房屋,呼籲社會要咬緊牙關,作出必要的取捨。他又指,房屋和土地問題已到達臨界點,希望社會各界共同面對艱難的挑戰,上下一心,爭取更多空間解決迫切問題。

張炳良續稱,他也留意到社會人士稱最近新建單位面積愈來愈細,強調房委會仍按公屋編配標準,每人有不少於7平方米室內面積。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